河北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2022-06-14 20:26:11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从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把两化融合作为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开展产业集群培育攻坚,实施数字赋能产业集群行动。

2021年,我省对107个省级重点特色产业集群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行全覆盖评估,全面了解集群数字化水平,针对集群龙头企业形成专题评估报告,并给出提升建议。组织专家对辛集皮革、平乡自行车、曲周自行车、白沟箱包等集群数字化转型进行调研诊断,针对集群数字化转型提出意见建议,以点带面推进产业集群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成效日益显现。

2021年,全省107个重点产业集群参评企业数量达2312家,总体参评率为87.84%。其中,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定州4市产业集群参评率均达到100%。

从整体水平来看,107个重点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整体水平为55.3,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隆尧县食品产业集群、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涿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信都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定兴食品产业集群、怀安县汽车产业集群、三河汽车改装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成安县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霸州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高碑店市建筑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指数排名全省前十位。

从关键指标水平来看,2021年我省产业集群在研发设计、经营管理、工业电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在研发设计方面,我省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4.3%,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在经营管理方面,我省重点产业集群的经营管理数字化率达到7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2个百分点。

在电子商务应用方面,我省重点产业集群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达到6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

除了对产业集群开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我省还为其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特色产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清河羊绒、辛集皮革、白沟箱包等集群的跨境电商、网红直播、抖音带货等新营销新业态已成规模。

省工信厅总经济师刘云鑫表示,深化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是我省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也是促进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加大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坚持示范带动、特色发展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快产业集群两化融合步伐。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