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观察丨定兴农民搭乘致富“数字快车”
2022-06-16 19:01:13 来源:保定日报
A- A+

“这是昨天的5000单,我们从凌晨5点就开始打包了。” 近日,在定兴县天宫寺镇中斗门村天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运营部负责人李建华和工人一起分拣货品、打包、贴单。

起早忙碌的情景,是中斗门村80多户村民的日常。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也给当地及周边老百姓带来了搭乘“致富快车”的金钥匙。

村里人做电商,得益于去年新当选的“90后”村党支部书记陈天齐。2011年陈天齐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从事电商,2015年创办了保定天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男女包,目前公司也发展成了拥有40多名员工,集运营、技术、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专业电商公司。

“初次创业的我算是比较幸运吧,但当时村里乡亲们还在地里刨食,我就想用我的经验带动全村都富起来。”2013年,陈天齐开始走访有创业想法的家庭,组织村民们开展电商培训,从基础的申请网店、产品发布、经营规则到网店的美工设计、发货事宜等,村民们从一头雾水到欣然接受,从门外汉到内行家,电子商务的春风吹开了乡亲们的思路,让村庄悄然发生了变化。

如今,该村越来越多村民在陈天齐带动下加入电商行列。同时,与中斗门村毗邻的北斗门村、南斗门村也开始向电商“靠拢”。三个村电商创业店铺300余户,以销售箱包、挡风被、农产品、童装为主,直接从业人员2000余人,带动周边产业链就业人员一万余人,线上年销售额达10亿元。

“这两年直播带货成了一种网购新形势,我们村做电商的村民也都学习了这方面技巧,现在直播卖货也是信手拈来。”陈天齐说。

“之前我自己开水洗厂,后来看村里很多人都进入了这个电商行列,而且做得都非常好,大趋势也让我也有了尝试的想法,这一干也五六年了。”做着家庭式电商平台的村民杨海宁一边回忆着,一边熟练打包货物。

杨海宁的电商平台主营挡风被,目前也是10多个工人的“小老板”,“现在一天能有6000单左右,每年的销售额大概有5000万元。”杨海宁说。

为给电商村民创造更便利的发货条件,村委会牵头招引快递物流公司驻村开设服务站。目前,已有5家快递物流公司入驻中斗门村,中斗门、北斗门、南斗门三个村每日发单10万余件。“县里正在谋划成立斗门电商综合产业园,集电商孵化创业基地、综合展厅、仓储分拣物流、直播基地等众多版块为一体,为乡村搭建一个专业的数字平台,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谈起未来规划,陈天齐无比憧憬。

今年以来,定兴县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通过专项资金投入、完善财税政策、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抓好基础配套设施、强化电商从业人员培训等形式,以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潜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