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跟帖评论上一道法治“紧箍”
2022-06-21 11:13:17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许君强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公布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跟帖评论服务管理主体责任,依法履行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等义务。(据《新华每日电讯》6月18日报道)

好的跟帖评论可以增加信息含量、促进互动交流,但有的跟帖评论或肆意谩骂、无端诽谤,或传播谣言、哗众取宠,或恶意营销、推广产品,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对此,必须予以坚决抵制和严厉打击。

跟帖评论乱象丛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非实名制。不经注册或以虚拟身份注册就可以发言,让一些人觉得“反正也不知道我是谁”,躲在“隐秘的角落”不会受到处罚,便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征求意见稿要求相关主体严格落实实名认证,意味着评论区的每一个字、每一张图都可以找到发布对象,其一言一行都会暴露在阳光之下,这就能倒逼那些心存不良或口无遮拦者严守法治底线,依法文明发言。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进一步加强跟帖评论管理,形成有害跟帖评论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广大网民就会有一个更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