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光纤宽带接入系统的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案例——中兴通讯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案例
2022-06-23 08:56: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1.案例概述

1.1背景

随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爆发式的发展,大量终端设备连接入网,在IPv4地址基本耗尽的情况下,转向IPv6已是大势所趋。

拥有世界上最庞大互联网用户的中国仅有2.5亿IPv4地址,难以满足近10亿网民的需求。IPv6不仅可以提供海量的地址,从根本上解决IP地址短缺问题,在协议上也预留了广阔的创新空间,能够为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提供基础平台。

1.2目标

作为较早介入IPv6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国内设备商,中兴通讯自2000年起就对IPv6领域的技术进行研发,已经掌握了核心的IPv6相关技术。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文件后,IPv6在国内的发展进入关键节点。在此背景下,中兴通讯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目前超过98%的中兴通讯家庭终端已升级支持双栈服务,随着部署的进行及终端的更新替代,在未来,将实现100%的用户宽带接入终端都具备IPv6能力的战略目标。

2.做法与经验

2.1家庭光纤宽带接入系统IPv6规模部署面临的问题

1)如何实现平滑切换

IPv6技术演进和商用化是逐步发展的过程,在现网进行规模部署需要满足不同运营商、不同地区、不同网元逐步切换的要求,不能影响在网设备的用户体验。如何实现新旧设备和技术的平滑切换是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2)涉及网元多,组网和业务复杂度高

家庭光纤宽带接入系统IPv6部署需要实现的业务类型包括网络管理、宽带上网、IPTV、语音、智能业务、网络安全等;需要对接兼容的上层网元包括OLT、Bras、核心网,接入终端包括种类繁多的PC、机顶盒、手机、智能终端;需要考虑的场景包括只支持IPv4、IPv6/IPv4共存、纯IPv6的情况,从需求分析、设计实现到测试验证,整个过程复杂度高,如何高质量实现和交付是亟需解决的第二个问题。

3)涉及研发环节多、产品版本多,实现快速部署难度大

标准研发流程从市场需求分析、版本规划,再到方案设计、开发、测试、试点、版本正式发布等,流程环节多,且涉及运营商各省份现网老设备、新发货设备大量版本的开发测试,难以满足快速部署的需求。如何实现研发流程的扁平化和高效开发是第三个问题。

2.2解决方法

中兴通讯为集中解决以上问题,成立IPv6规模部署项目团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组织结构

组建包含市场、方案及产品规划、标准预研、系统SE、交付测试团队在内的综合项目团队。

组建市场、研发和售后总工决策团队,负责决策技术路线图,资源配置。

项目经理在决策团队指导下推动全流程工作,为结果负责。

2)输入接口

标准预研团队输入标准组织的相关技术标准。

方案规划团队及市场团队输入客户业务和技术需求。

产品规划及系统SE输入产品和技术分析。

决策团队根据输入情况确定技术路线和产品、版本规划。

3)输出模块

根据产品版本规划,输出创新方案、技术验证和试点版本。

测试团队负责测试验证和试点相关工作。

向客户和标准组织输出解决方案和相关标准草案。

根据技术标准和市场需求现状,在合适的节点将测试验证版本输出到正式商用版本。

4)研发流程

为了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加速解决方案的推出,在组织运作上,将需求-方案-开发-测试的串行流程优化为并行,规划人员和设计、开发和测试人员共同进行需求分析,同步开展方案设计和测试设计工作。在需求管理上,应用体系化的方法将分散的需求进行整合,共性的需求则实现方案可被复用。在开发测试上,应用持续集成、分层测试、自动化测试等方法实现高效开发、快速验证和质量保障。

3.成效与亮点

3.1成效

中兴通讯与国内各大运营商及科研机构积极开展测试和研究工作,在多地试点并全面验证IPv6演进方案。IPv6部署方案中,在不改变现有用户业务使用体验的基础上,所有新发货终端均提供IPv6/IPv4双栈服务。ONT网关设备对于IPv6/IPv4双栈的网络连接,具备如下能力:

1)支持同时获取IPv6/IPv4地址的能力,同时支持IPv4和IPv6的应用。

2)能够根据获取IP地址的类型,自动使用相应的协议栈进行数据转发;对于同时获取到IPv6/IPv4地址的情况,优选使用IPv6地址。

3)访问互联网时,能够根据互联网目的地址的类型,自动选择相应的网络连接或使用相应的协议栈进行访问。

4)在启用IPv6/IPv4双栈协议时,根据用户数据的协议(IPv4或IPv6)进行同协议类型的路由转发。

通过上述功能,将终端用户的业务最大化地引导进入IPv6网络,提升IPv6的使用量,推动业务厂商加速向IPv6转型。

3.2亮点

中兴通讯于1996年开始自研芯片的研发,经过25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多系列产品格局。在宽带接入系统方面,OLT设备自2018年引入自研核心芯片,目前主流发货设备已经全面使用。ONT设备自2015年开始引入,现在也全面使用自研芯片规模发货。通过自研的核心芯片,实现了宽带接入系统对IPv6的更好支持。

目前中兴通讯在国内现网部署的20万台OLT都已支持IPv6,在网近亿台的家庭终端ONT设备,超过98%的设备已经部署IPv6双栈,为中国家庭宽带接入IPv6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