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新技术创新孵化平台助力IPv6新技术研究和部署——中兴通讯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案例
2022-07-02 08:52:00 来源:河北网信网
A- A+

1、案例概述

1.1 背景

随着我国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稳步实施,我国已经建成一张规模巨大的IPv6基础性网络。

如何在此基础上进行深耕,实现技术、业务创新,将IPv6网络打造为未来网络平台,成为当前的关键任务。

在此背景下,业界提出了众多的研究方向,如SRv6、BIER组播、切片、随流检测等,相关技术和方案众多。

1.2 目标

中兴通讯是业界主要的网络设备提供商,IPv6的研发历史已超过二十年。在引领业界技术发展的同时,还要提供快速的IPv6技术创新、验证和商用部署转化能力,支撑IPv6的深入部署。

为此,中兴通讯整合内部资源,打造IPv6新技术创新孵化平台,探索技术创新和快速部署转化之道。

2、做法与经验

2.1 IPv6新技术创新孵化平台面临的问题

2.1.1课题众多

IPv6是基础平台技术,如安全、可靠性、源路由、流量工程、确定性等衍生相关研究方向众多,如何确定阶段研究方向和计划,预先布局完成技术积累,快速满足客户技术和业务发展需求,是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2.1.2不确定性增强,难以遵循从前的确定性研发流程

国内IPv6技术和应用研究已进入深水区,整网解决方案及相关具体技术领域已没有太多可借鉴的先例,传统IETF标准指导IP研发的模式在新的历史阶段已难以持续。在热点区域存在多种技术选择,快速满足市场和技术发展需求,同时规避不确定因素,是亟需解决的第二个问题。

2.1.3传统技术转化流程节点众多,难以快速转化

IETF标准化流程冗长,标准确立后,从市场需求分析、版本规划,再到系统设计、开发、测试、试点、版本正式发布等,内部研发流程环节众多,无法满足市场快速验证需求。如何实现技术转化流程的扁平化,提供快速验证和试点手段,是遇到的第三个问题。

2.2 解决方法

中兴通讯为集中解决以上问题,成立IPv6技术孵化平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2.1组织结构

组建包含市场、方案及产品规划、标准预研、系统SE、交付测试团队在内的综合项目团队。

组建产品线市场、研发和售后总工决策团队,负责决策技术路线图,资源配置。

项目经理在决策团队指导下推动全流程技术孵化,为结果负责。

2.2.2输入接口

标准预研团队输入国内外标准组织的相关技术标准进展。

方案规划团队及市场团队输入国内外客户的业务和技术需求。

产品规划及系统SE输入产品和技术分析。

决策团队根据输入确定技术路线图,输出技术创新孵化版本计划。

2.2.3输出模块

根据版本计划,输出创新方案,技术验证和试点版本。

测试团队负责测试验证和试点相关工作。

向客户和标准组织输出解决方案和相关标准草案。

根据技术标准和市场需求现状,在合适的节点将孵化版本输出到正式商用版本。

2.2.4研发流程

确定技术需求目标后,在缺乏标准指引的情况下,为了加速解决方案的推出,中兴通讯将传统的需求--标准--方案--研发串行流程,优化为需求--方案--研发(标准、测试)并行流程,前移研发和测试环节,以方案为核心,同步进行研发、标准推进和测试方案设计工作。

2.2.5对外合作

寻找技术合作伙伴,直接接受主要客户委托和需求输入,增强方案的竞争力和精准度。此外,协助推进标准化,避免方案演变为局部方案。

3、成效与亮点

3.1 成效

中兴通讯在IPv6技术创新孵化平台支撑下,迅速在SRv6头压缩、BIER、切片技术、随流检测、算力网络、确定性网络、安全等领域形成了创新性综合解决方案,并根据市场需求和技术成熟度,分别推出各方向测试验证版本和商用版本,满足市场业务和技术研究发展的需要。并与国内外多家运营商及政企客户进行合作,进行技术方案成果的验证和部署转化。

3.2 亮点

2020年初,中兴通讯与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以下简称“中移研究院”)合作,开始在SRv6头压缩优化、BIER、切片等IPv6相关方向进行合作。

以2020年G-SRv6 SRH优化方案为例,一年时间完成包括技术方案、企业标准、测试规范制定、实验室测试、中国移动省分公司现网试点等所有关键节点的新技术落地验证。

在合作之前,中兴通讯通过标准发展和市场情况分析,决策团队决策完成SRv6头压缩Unified SID创新方案的相关储备,并开发原型验证版本。

2020年初,中移研究院根据中国移动实际需要,提出新的方案合作诉求。

在中国移动牵头之下,中兴通讯根据IPv6新技术创新孵化平台机制,完成G-SID方案的闭环技术验证及商用化转换工作。

1、决策团队决策迅速组建标准预研工程师、规划SE、系统SE在内的综合团队。

2、根据原有头压缩方案积累,从网络方案、标准、系统实现等角度,合作快速推出了新的G-SID SRv6 SRH优化方案。

3、规划及系统SE将方案分解为具体研发需求,测试团队提前参与测试案例设计。同时,标准预研团队进行相关IETF和CCSA的标准推进。

4、决策团队根据需求划拨研发资源。

5、开发团队推出测试及试点验证版本。

6、外场测试团队参与中国移动组织的实验室测试,顺利通过所有验证测试。

7、外场团队根据安排,参与河南移动G-SID现网验证,并率先全部顺利通过相关验证项目。

8、根据中国移动实际网络需求,决策团队安排孵化平台版本输入至正式商用版本。

G-SID项目作为中兴通讯IPv6新技术创新孵化平台的典型案例,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新技术落地验证,受到中国移动高度认可。此合作模式,目前正应用在中国移动G-SID二期、G-BIER、切片等相关技术合作课题中。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