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中秋节!河北最新发布→
2022-09-07 09:02:56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河北省消保委
A- A+

中秋节即将来临,月饼又成为热销食品。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值此佳节来临之际,河北省消保委发布2022年中秋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弘扬节日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科学、理性、绿色消费,抵制过度包装,拒绝“天价”月饼,共度欢乐中秋。

一、抵制天价月饼,科学理性选购

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应保持理性,摒弃“面子”心理,选择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产品包装,对于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坚决说“不”。选购时应更多关注商品的安全、品质和口碑等,不过分追求“奢侈”馅料,不倡导购买含有名贵珍稀食材的月饼,拒绝攀比,让月饼体现中秋传统文化。

二、从正规渠道选购,拒绝“三无产品”

消费者要尽量在大型商超、连锁超市等地方选购月饼,在选购时还要看清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特别是散装月饼要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同时还要查看月饼包装上是否有“SC”编号(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如选购的时候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贮存条件要求的月饼时,应注意查看食品保存环境、温度等是否符合食品包装或标签上标示的贮存条件要求,贮存设施设备是否有效运行。另外,食用月饼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要食用。

三、谨防网购月饼陷阱,捂好钱袋子

消费者在网购月饼时,要理性看待节日折扣,不被低价诱惑,不盲目跟风,一定要按需购买。谨防商家“先升后降”的虚假打折促销活动。另外要注意辨别真假,谨防商家借打折促销之机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消费者还要留意促销规则、适用范围、活动时限等约束条件,避免纠纷和争议。

在选购时不要轻易点击陌生的网络链接,拒绝商家客服提出的私下交易,尤其是通过微信红包等支付方式。网上支付时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软件进行交易,不要直接向商家转账交易。

四、提高消费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现商家存在违反新国标规定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及时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绿色消费、节约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省消保委倡议广大经营者:

要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遵循公平、合理、合法的定价原则,自觉遵守《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公告,不生产、销售“天价”盒装月饼,不与其他商品混装,不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月饼,不过度包装月饼。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不做“先升后降”的虚假打折促销活动。当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第一责任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