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务服务延伸“云端”推送“心间”
2022-09-15 16:55:3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今年省政务服务办牢牢把握“全省一盘棋、平台一体化、办事一张网”的总体要求,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了多层级互动、多部门协同、多系统互联的政务服务生态体系,全方位提升河北“一网通办”能力,真正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据《河北日报》9月14日报道)

政府一个平台“上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全省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支持全流程网上办理,138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网上办事所占比重超过了80%——通过数字化赋能,不断将政务服务延伸到“云端”,这是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务实举措,是推动便民利民更加高效的积极探索。

移动互联网时代,万事皆可“云”。实践证明,“互联网+”不仅是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也是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提高效率的“助推器”。近年来,随着“大智移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政务服务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很多过去非到现场办理不可的事项早就可以“不见面、码上办”,很多过去必须跑乡走县、填表盖章的业务早就能够“一机在手随时随处办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谁更积极主动地拥抱“互联网+”,谁就能节约更多时间成本、经济成本、行政成本,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更加满意。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务越是上“云端”,服务越要接地气。从实际情况来看,网上办事之所以成为目前我省企业群众办事首选,源于技术进步的“加持”,更源于对群众急难愁盼的聚焦。比如,“冀时办”APP自推出以来,上线各类应用4675项,其中便民应用达2564项,成为公认的办事“神器”,助力全省政务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政务服务围绕民生需求转”,多一些这样的体现强烈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的网上办事平台,往返奔波、来回折腾自然就会越来越少,“动动手指”就会越来越多,“满意指数”就会越来越高。

政务服务应当延伸到“云端”,更应当推送到群众“心间”。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服务方式变了,但服务理念不能变。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渐普及,服务范围、服务内容一定会不断扩大,有的服务流程和环节可能会变复杂,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优化流程、整合系统,不断更新迭代服务“新版本”。同时,针对那些不能熟练使用互联网的群体,还需要多一些宣传、多一些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在“云端”遇到的种种问题。相信有了这样的服务态度,“云端”政务服务一定能更加“走心”,获得群众由衷的认可。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省去的是繁琐的流程和手续,收获的是民心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期待各地都能提供更多更有含金量、更具突破性、更实用便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体验,惠及更多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张 博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