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最新发布!涉及石家庄、保定、廊坊……
2022-09-19 19:2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9月18日,在石家庄召开的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两周年庆典活动上,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河北省设区市数字经济指数评估结果》。结果显示,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等4个设区市的总指数结果在100分平均线以上,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为第一梯队;沧州、邢台、秦皇岛、邯郸紧随其后,为第二梯队。

评估指标设置以全面性、客观性、可行性、导向性为原则,围绕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创新能力、发展环境五个方面进行评估,评估指标涵盖软件和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工业、教育等12个领域,是对河北省11个设区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首次较为全面的刻画。

图为活动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

会上,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会长边存国对联合会首项团体标准《数字化水平成熟度模型及评估规范》进行了说明。该标准从基本条件、人员管理、服务管理、知识管理、业绩5个角度出发,结合数字经济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科研服务机构的发展特点,创新性提出了数字经济组织的成熟度模型,并将其发展划分为三级(基础级)、二级(稳健级)、一级(卓越级)3个级别,合理划分数字经济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科研服务机构的发展阶段,并规定了正确使用成熟度模型的评估规范,已于9月16日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国内数字化水平成熟度评估标准的空白,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企业评估自身数字化水平及服务能力、开展自我诊断、对标先进、明确转型路径提供依据和指导。

活动期间,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在线上为保定市高阳县、满城区、白沟新城管委会以及邢台市沙河市、宁晋县、平乡县6地颁发了“数字赋能县域经济试点县”牌匾。河北省数字化转型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围绕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战略重心,为数字领域人才提供专属学习模型、学科知识树、个人能力图谱、能力提升路线图、数字化能力评估等服务。第一期上线课程超2000课时,几乎涵盖了全部数字类新职业认证和前沿技术、企业发展战略、运营增长、数字化转型等课程。

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成立两年来,会员总数近600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5项,举办大型活动30余场,积极对接县域,组织数字技术企业到县域对接考察,推动70余项项目落地县域。创新战略布局,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数字赋能慈善基金、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机构,助推数字赋能县域经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