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观察丨正定县塔元庄村:智慧农业 活力十足
2022-09-25 15:02:28 来源:河北日报
A- A+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月23日,进入丰收季的正定县塔元庄村,满眼绿意盎然,温室、生态设施大棚成群连片,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里,恒温恒湿环境下的有机蔬菜伸展着嫩芽。村民唐秀英正细心察看每一株水培生菜的生长情况,见到萎缩、打蔫的菜叶,就将其摘掉,忙得不亦乐乎。

“你看,这批生菜估计明天就能收啦!”唐秀英随手掰下一片叶子递给记者,“你尝尝这种生菜,又脆又甜,多招人喜欢啊!”

唐秀英在智慧农场负责育苗、维护工作,她很珍惜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之前在地里干活,一身土一身泥的,现在环境好,活儿不累,离家近很方便,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图源“掌上正定”微信公众号)

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是一座集科技、绿色、节能于一体的智能生态能源屋,实景展示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和同福全产业链产品原料生产和种植过程,通过尖端农业技术及温室种植技术实现“南果北种”,引进各类新奇特果蔬品种,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研学。

“不亲眼看看,真是想不到,这里可谓惊喜连连、乐趣多多。”行走在智慧农场里,来自石家庄市区的张晨一边拍照一边发朋友圈“炫耀”:每走上几步,就可以了解一种现代化种植新技术,鱼菜共生、气雾栽培、南果北种……

气雾栽培。(图源“掌上正定”微信公众号)

依托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塔元庄村引入一二三全产业链,在完善现代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研学培训等项目同时,精心谋划打造大型田园康养园区、文化演艺园区等项目,激发科研、文化、旅游、康养、健康食品生产、粮食加工等业态活力。

增收才是真丰收。“我们上半年的游客量已经突破100万,有力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武峰介绍,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已经建成智慧农场、家庭农场、萌宠乐园等8个园区,每年给村集体至少1000万元的保底分红,已安排300多名村民就业,未来3年内还将解决10000人就业,村民人均收入每年将增加30%。

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塔元庄村依托城市兴起的产业项目层出不穷。它们带给塔元庄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足,更有金钱买不来的幸福指数。

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塔元庄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智慧农业,蔬菜厂、豆芽厂、豆腐厂先后建成投产,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和农村电子商务,深化拓展立体无土栽培植物、鱼菜共生栽植等项目,以智慧农业为特色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实现了农业产业化。依托正定古城、滹沱河两岸景观资源,打造以红色旅游、休闲娱乐、田园风光、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游,2021年交出了旅游综合收入800多万元、集体经济收入3200多万元的成绩单。

产业兴、人气旺、村民富。武峰说,他们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产业优势,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依托现代农业绿色种植养殖基地,构建现代农业与绿色健康食品产业相融合农业生产结构,激发科研、文化、旅游、康养等业态活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