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处方药”不能一放了之
2022-09-27 09:01:07 来源:河北日报
A- A+

郭元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涵盖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值得关注的是,新规首次对于处方药网络销售做出详细规定。(据《工人日报》9月26日报道)

从“明令禁止”到“有序放开”,随着“网售处方药”的合法化,越来越多的药品会通过网络销售,在各家平台注册此类销售账号、销售直播的商家也会越来越多。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清楚地认识到,办法的出台对产业链上各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未雨绸缪,堵住“先药后方”等线上漏洞,在提升药品可及性、支持新兴业态发展的同时切实保障用药安全。

对于平台而言,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当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医生则要当好“守夜人”,珍惜手中的处方权,做好患者的“把脉问诊”工作,确保开具的处方药适合患者使用。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及时发现和总结苗头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吹哨”,以确保“网售处方药”的安全。

将安全当作必然前提,将严管作为必备手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面对新形势管好新业态。如此,“网售处方药”才能行稳致远,让求医问药变得更轻松便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