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信、公安等部门持续合力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
2022-10-10 08:41:52 来源:网信上海
A- A+

在网站平台上浏览笔记决定买什么,看评价确定吃什么,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习以为常的生活、购物习惯,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种草笔记”“评论点赞”,雇佣网络水军虚构“种草笔记”“体验测评”,占领前排好评,误导消费者决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上海网信办从去年年底以来持续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与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部门等加强线索互通、会商研判、联合处置,形成分工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上海网信办注重依法管网治网,指导督促属地生活服务、直播电商、网络社交、音视频等重点网站平台全面清理招募网络水军、实施流量造假、勾连黑公关等违法信息,“虚假种草”“软广”等低质虚假信息,刷量增粉、刷分控评、刷单炒信类信息。大众点评结合平台评价内容生产特性,完善平台规则,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严防网络黑灰产干扰评价秩序;哔哩哔哩从严清理虚假粉丝和刷量增粉违规行为,同时建立涉网络水军违法违规黑名单库;小红书加大对存在买卖账号、发布水文、刷量作弊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发布《关于MCN机构买卖账号及刷量作弊行为公示》;拼多多全面梳理了可能存在刷分控评的商品类型,集中发现一批借外卖平台运营为噱头从事好评、控评的违规商品。截至目前,属地主要网站平台累计查删相关违法违规信息近400万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135万余个。

近期,上海公安部门以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结合“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联合上海网信办等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专题研判,精准预警、精准打击、精准处置各类流量造假犯罪,集中铲断了一批新兴黑灰产业链,累计侦破流量造假犯罪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1.4亿余元。

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等乱象,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下一步,上海网信办将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属地重点网站平台开展深入调研,充分、全面了解平台监管及治理举措,指导网站平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有效遏制网络水军乱象滋生蔓延。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