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涌现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释放发展潜力
2022-10-14 08:46: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A- A+

消费电子产销规模均居世界第一,诸多“世界首发”消费电子产品陆续问世;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10年翻一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16%……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记者获悉,下一步将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加快新技术在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创新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打造产业集群等多个方面,一系列部署将落实落细,持续增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韧性,释放发展潜力。

释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潜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

看产业规模,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从7万亿元增长至14.1万亿元,在工业中的营业收入占比已连续9年保持第一。

看创新能力,10年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型显示、第五代移动通信等领域技术创新密集涌现,超高清视频、虚拟现实、先进计算等领域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从2012年的14万件增长至2021年的228万件。

看产业结构,手机、彩电、计算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供给能力稳步增长;国内多条全球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投产,全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批量出货。“10年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说。

与此同时,融合应用正在探索新空间,汽车电子、智能安防、智能可穿戴、智慧健康养老等新产品新应用不断涌现。“10年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深入显现。”乔跃山说。

持续壮大消费电子产业

今年9月开学前两周,京东平台电脑数码笔记本电脑成交用户数量同比增长38%,配置高清大屏的OLED屏幕笔记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200%。“十一”假期期间,苏宁易购门店升级类家电走俏,8K电视、大容量双开门冰箱、洗烘一体机等家电销售环比倍增……近期多个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出我国消费电子产业的活力。

消费电子主要是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电子整机产品,包括个人计算机、手机和彩电等。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前沿市场。

“我国消费电子产销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是消费电子产品的全球重要制造基地,全球主要的电子生产和代工企业大多数在中国设立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徐文立说,全球约80%的个人计算机、65%以上的智能手机和彩电在国内生产,创造直接就业岗位约400万,相关配套产业从业人员超千万。

消费电子创新能力也在大幅提升。工信部数据显示,10年来,诸多“世界首发”消费电子产品陆续问世,包括全球首款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全球首款叠屏电视、全球首台卷曲屏8K激光电视、全球首款4K240Hz曲面电竞用显示器、全球首台5G笔记本电脑等,彰显了我国创新能力和水平。

记者获悉,下一步工信部将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加快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推动新一代视听技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带动内容、计算、存储、显示等产业链整体升级。

在加快创新驱动、完善产业链方面,将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强攻关突破,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引导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应用牵引、增强发展动能方面,将面向重大活动和应用场景,加快新技术在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创新发展,促进终端普及和内容繁荣,激发信息消费潜力,赋能千行百业。

此外,工信部还将加强开放合作,构筑产业生态。徐文立说,将引导市场主体共建关键共性技术标准和应用生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打造产业集群。同时,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搭建国际性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国内外资源交流和优势互补,共创发展机遇。

培育大众消费应用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近年来,多方不断完善北斗产业链,面向规模大、占比高、影响面广的大众消费领域拓展北斗应用。

近日,华为发布首款支持北斗短报文的手机;百度地图宣布正式切换为北斗优先定位,其智能定位开放服务升级为百度地图北斗定位开放平台,北斗卫星日定位量首次突破1000亿次。

工信部数据显示,当前北斗产业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服务基础设施逐步健全,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量突破500万辆,货车前装北斗超过百万辆。2022年上半年,新进网手机中有128款支持北斗,出货量合计1.32亿部,出货量占比达98.5%。

展望下一步,我国将加快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徐文立表示,将夯实基础能力,着力补齐产业短板,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众消费领域北斗产业链和供应链。将培育优质企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北斗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创新应用场景,促进北斗与5G、物联网、车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

与此同时,产业发展环境也将进一步优化。“我们将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发挥央地协同作用,构建产学研用联合的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提高北斗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徐文立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