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虚拟现实技术融入传统行业
2022-10-29 10:29: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A- A+

“现在,可以干的活儿更多更有用了。”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依靠虚拟现实、动作捕捉等技术,积极“云”转型拓市场,与传统行业“牵手”,挖掘数字文化、智慧医疗、工业仿真等应用场景,让技术有更多“用武之地”。

在首届北京动画周上,诺亦腾公司推出“数剧京韵”京剧文化传承体验展区。檀煜鑫摄

及时切换到“线上”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产品供应有较大的影响。我们的客户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主要服务于影视制作、文化娱乐等行业,为电影提供炫酷的虚拟特效。现场观看演示、体验产品是客户做采购决策的重要环节。但客户来访率降低,传统线下展会等推广活动受限,导致国际市场推广工作难以按计划开展。”对于企业面临的困难,诺亦腾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昊扬并不讳言。

如何破解困局?“我们积极采用数字化内容营销方式取代传统的市场推广活动。”刘昊扬举例说:“比如从世界各地邀请到多名音乐家,请他们每个人都穿上动作捕捉的设备,有人唱歌、有人弹钢琴、有人弹吉他,我们把这些动作实时捕捉下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在一起,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线上音乐表演,吸引海内外不少人关注这项技术。”

不仅公司自身的技术产品要转向线上展示,还要及时为客户拓宽推广思路。诺亦腾公司首席技术官戴若犂说:“从前,公司很大的一块收入来自面向企业的服务,包括企业品牌发布等大型线下活动。现在客户的需求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公司必须有能力去承接线上需求。我们主动拥抱变化‘云’转型,做了各类线上直播发布会,比如采用虚拟主播、VR(虚拟现实)直播的形式,通过特效合成最终产出直播内容。”

让年轻观众更“入戏”

只见诺亦腾公司的虚拟现实试验区内一派忙碌,一场“虚拟数字人”的调试和彩排正在进行。让“虚拟数字人”在直播时灵活自如,成为公司技术团队工作的重点。看到“虚拟数字人”线上直播日趋流行,诺亦腾公司顺势推出了专门针对虚拟直播的解决方案,还为百度等企业设计专属的“虚拟数字人”直播活动。

虚拟现实技术既然可以赋能影视娱乐等行业,可否尝试助推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刘昊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公司掌握的技术在更多行业发挥用处并产生价值。

登台成为京剧演员是什么样的体验?今年8月的首届北京动画周上,诺亦腾公司推出了“数剧京韵”京剧文化传承体验展区。穿戴好动作捕捉设备,摆出各种京剧动作,在后方大屏幕上,虚拟的京剧数字人物会实时同步摆出一样的动作。动作细节真实丰富,令体验者都惊叹自己的“虚拟化身”。

如果观众想感受勾脸,可以通过反射屏体会生旦净丑的脸谱特色;如果观众想学习京剧动作,可以对着智能教学镜子模仿标志性动作;如果观众想看戏,可以在“5G+VR”虚拟戏台上零距离观赏戏剧表演。据悉,诺亦腾公司协助相关部门创建了“京剧传统文化数字资产库”,将京剧文化转化为观众可感知、可体验、可交互的数字成果,实现了现代科技与京剧文化的跨界融合。

“用年轻人喜欢的炫酷方式,达到耳目一新的效果。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手段,能够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为传统文化注入活力,吸引更多人来参与体验。我们中小企业也为传统文化传播出了一份力!”谈起这些,刘昊扬的言语间难掩骄傲。

在困难中寻找机会

然而,对于不少人来说,虚拟现实技术还是“虚”的。诺亦腾公司市场经理肖宇坦言:“我们在做市场推广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质疑,人们更关注这项虚拟现实技术到底能解决哪些实际问题。”

“虚拟现实技术似乎成了比较万能的工具,公司有机会尝试跟多个行业合作。但我们中小企业资源有限,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到底应该针对哪些行业去做定制化的深耕,这是公司碰到的最大问题。”戴若犂说,“希望能在一些行业发现刚需,让技术优势和行业需求真正融合起来,而不仅是‘尝尝鲜’。比如,在文娱行业,开发各类线上演出;在医疗领域,开展VR实时远程诊疗指导;在体育场所,用VR技术让锻炼更科学。”

在诺亦腾公司,可以见到一些医生、运动员装扮的人员。刘昊扬说:“虚拟现实技术要跟不同的行业去碰撞、磨合,公司汇聚了很多跨行业的混合型人才,就是想深入了解行业需求,切实帮助一些行业转型升级。”

致广大而尽精微。近几年,该公司深入到文化之外的体育、医疗、工业等垂直领域。“技术是立身之本,希望通过‘练内功、勤打磨’融入传统行业,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新气象。”谈及未来,刘昊扬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技术实力,更来自于对数字中国丰富应用场景的展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