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厅湖畔加速崛起数据岛——走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①
2022-11-04 08:49:05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的秦淮大数据中心。(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河北电子信息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河北拥有石家庄鹿泉、承德、张家口张北、张家口怀来、廊坊、邢台6个电子信息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记者近日走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探访其产业特色、建设进展。

官厅湖畔,东花园镇、桑园镇、存瑞镇三大数据产业先行区,清晰勾勒出怀来县的产业布局,总占地1.5万亩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让一个个“科技+生态”“数据+软件”的数据岛加速崛起。

“云”飞扬,“数”风流。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迎来一个个大数据产业项目,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签约服务器约450万台,投运服务器达64万台

“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多个地块已经封顶,进入机电部署阶段,其中2个地块已完成机电设备的第三方测试,正在进行服务器上架部署。一期项目整体可安装5万余架机柜,容纳50余万台服务器。”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公司怀来区域总经理吕志勇介绍。

项目尚在建设期,订单已经纷至沓来。今年以来,合盈数据与不少国内知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独角兽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在合盈数据建设如火如荼之际,秦淮数据也已开花结果。

“秦淮数据总部基地一期二期项目已交付完毕。”近日,在怀来县东花园产业园秦淮数据总部基地,秦淮数据河北区域行政事务总监李平安介绍,一期二期项目可容纳23万台服务器。

作为首家落户怀来的大数据企业,秦淮数据规划之初就对标美国北弗吉尼亚州数字经济先进样板,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集群。截至目前,秦淮数据已在怀来运营多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建成数据中心总面积39万平方米,在建面积20万平方米,占当地服务器上架量的90%以上。2025年全部建成后,可容纳80万台服务器。

作为河北本地孵化的首家超大规模信息基础设施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秦淮数据数据中心IT总容量增至776MW;实现营收19.587亿元,同比增长47.3%;实现净利润2.9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8.5%。

引进好项目,带来新产业。

“目前怀来县已落户秦淮数据、腾讯科技、云交换、合盈数据等12家数据中心企业,软通动力、竞业达2家软件龙头企业,上下游签约企业达70多家,初步形成以东花园区域为龙头,辐射带动桑园、存瑞、沙城的‘一龙头三片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怀来县数字经济局局长曹锦斌介绍,怀来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签约服务器约450万台,投运服务器达64万台。

承接首都数字经济外溢,“换道超车”激发新动能

在秦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数据机房,凉爽的风吹过一组组机柜,通过封闭热通道带走服务器散发的热量,让室内温度恒久保持在24℃。

“这是来自大自然的风。”李平安告诉记者,怀来年平均气温9.1℃,空气湿度小。当自然冷风通过AHU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引入数据中心,在机房内流动,就能实现给服务器降温。

怀来紧邻北京,气候冷凉,网络通达,绿电充足,成为大数据中心选址的理想之地。

而在业内人士眼中,怀来在承接首都数字经济外溢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怀来与北京延庆、门头沟和昌平接壤。北京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核心科技资源主要位于西北部,向西北方向继续外溢趋势明显。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选址与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等西北区域直线距离70公里。

“京张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到怀来项目地只需19分钟,十分便捷。”吕志勇说,周一从北京到怀来上班,周五乘高铁返回北京家中,过着“双城生活”。

曹锦斌表示,怀来要实现“换道超车”必须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怀来主要依靠北京北部信息技术产业外溢疏解,吸引企业在怀来建立总部基地或产业基地,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体讲,就是瞄准北京北五环“后厂村”,全力引进500万台服务器、10万名程序员,带动20万人就业,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怀来背靠京津冀大数据中心强劲需求,下游应用市场广阔,发展大数据产业基础条件好、节能系数高、运营成本低,是北京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产业项目外溢疏解的首选之地。该县发挥先动优势,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让数据释放价值、爆发能量,数字经济产业链基本形成。今年1至8月,怀来县“数据+软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41%;完成税收1.18亿元,同比增长148%。

优化布局,打造京津冀区域云边一体、算网一体示范区

今年2月,京津冀地区获批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京津冀枢纽规划设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怀来县为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之一。面对如此重大机遇,未来,怀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路走何方?

“围绕数据中心集群,抓紧优化算力布局,积极承接北京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北、东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曹锦斌表示。

怀来县已编制完成了《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确定了“两中心、一基地”的产业功能定位,即大数据(存储、挖掘、算力、交易)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心,承接北京数字产业外溢的科技创新基地。空间布局为“一带两区”,即依托葡萄大道公共服务走廊打造大数据产业隆起带,建设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以城市功能为主导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推进,秦淮数据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全新的数字算力基础设施驱动怀来产业的换挡升级,助力东数西算东部核心枢纽节点的算力规模与效率双提升。

超前谋划、基础先行。“我们计划在怀来落地大数据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生产大数据配套硬件设备,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李平安告诉记者,秦淮数据在怀来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

吕志勇说,合盈数据将充分发挥集群规模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布局优势,在技术创新方面潜心打造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做实“国家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及“国家源网荷储一体化基地”两大示范项目,全面助力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承载京津冀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实时性算力需求。

预计到2025年,怀来县投用服务器达到300万台,已建成数据中心服务器上架率达到65%以上,集聚云计算服务器达到200万台,建设超算中心一个,建成京津冀区域云边一体、算网一体示范区,实现“北京做总部,怀来做计算”的差异化发展格局。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