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丨向海发展 向海图强 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2022-11-06 09:12:0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A- A+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海洋经济以其在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引领新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成为沿海各省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的重要源泉。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大河之北,正当其时。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就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作出安排部署,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的美好图景。其中把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劲吹向海图强奋进号角。

渤海之滨,风起水涌。河北地处环渤海核心地带,拥有海岸线487公里,现有3个沿海地级市、4个自贸试验区和5个综合保税区,港口外贸航线通达7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洋区位条件独特,沿海开放优势明显,海洋经济大有可为。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量级能级不断提升,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今年1月至8月,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0247万吨,创历史同期新高。秦皇岛港开启河北外贸多式联运铁路箱下水新模式,实现内陆港与沿海港口无缝对接;沧州黄骅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等运输航线的陆续开通,串联起长三角与京津冀区域的同时,助力打造上海港在北方的重要物流支撑点。

10月30日,新组建的河北港口集团揭牌成立,成为河北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战略落地落实的一个新标志。这家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承担全省港口投资运营主体职能,货物吞吐量超7亿吨,位居全国港口集团第三位。必将重塑河北港口发展新优势,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开启河北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新篇章。

《河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35年,河北省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海洋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对国民经济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跃上新台阶,美丽海洋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蓝色家园的美好向往,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初步形成。当前,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包括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三市在内,河北各地正全力做好港、产、城联动文章,集聚发展现代临港产业,做大做强经济腹地,形成相互贯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向海图强,奋楫逐浪。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天地,让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蓬勃生机。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丨作者:向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