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都县借助“互联网+”开辟乡村数字化治理“新赛道”
2022-11-15 10:37:54 来源:网信保定
A- A+

2022年以来,望都县以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契机,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公共安全管理、信息服务数字化,借助“互联网+”开辟乡村数字化治理“新赛道”,打通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优化平台系统,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建成了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平台,支持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交换工作,实现与省级系统的互联互通。企业和群众通过在线平台或在乡镇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办理各种证照,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网上办理率达90%以上。望都县公安局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平台,主城区61个小区已全部接入,实现实时监测、数据共享;望都镇人民政府自主开发了“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极大提升了外地返乡人员的申报和排查、隔离管控效率;望都县信访局推行网上信访“四零”工作法,有效提升了信访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望都县委宣传部上线发布“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建设,已收到投稿1229条,采用801条,初步形成了对不文明行为的全方位、立体式监管。

二是推广智慧党建,让广大农民得到组织引领。望都县委组织部进一步推广智慧党建,在推动党建平台“上云”、党务村务“上网”、党员活动“上线”等方面多做探索,推动农村党建突破时空限制,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散、党员流动性大、信息传递慢等难题,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让党旗红引领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目前,全县共建有现代远程教育站点155个,全部配备机顶盒、电视机等电教设备,每年培训农村党员1.2万人次。

三是推进“互联网+N”,让服务能力得到突破提升。望都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互联网+”持续向乡村覆盖,让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数字化服务不断向乡村延伸,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政务服务,实现线上应用和线下场景高效融合,进一步弥合城乡公共服务鸿沟,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目前,全县41所乡村中小学建有计算机网络教室64间,多媒体教室726个,录播教室39个,百兆以上宽带互联网接入率100%,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和网络资源班级比例100%。全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通过接口对接河北省全民健康平台,实现区域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望都县医院推出“掌上医院”、“在线咨询问诊”等服务,智能导诊、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报告查询等实现“一键办理”。望都县人社局深入开展线上招聘会和各类网络职业培训,为广大农村劳动力就业提供帮扶,累计提供工作岗位3.7万个。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