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县:聚焦数字赋能 建设美丽乡村
2022-11-15 10:37:54 来源:网信保定
A- A+

曲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统领全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数字乡村相关工作部署,持续强基础、补短板、谋创新,推动数字赋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

聚焦经济转型升级,让产业更兴旺。一是曲阳县367个村级益农社站点和1个县级中心已全部建设完成并配备了村级网页和网店,与全省益农社平台完成对接,并在各村配备信息员一名,可以发布本村信息和特色产品。二是以曲阳地方特色产品为基础,多点结网,陆续开辟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微信等多个线上营销渠道,进一步叫响了“曲阳石雕”和“富佳辉”等农产品品牌。2021年电子商务交易额8.48亿元,2022年1-9月电子商务交易额6.64亿元。三是积极引导带贫能力强、产品质量好、有诚信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社等入驻扶贫“832平台”,现已入驻农业企业22家,特色农产品162种,实现销售额2600万元。切实提升了曲阳县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聚焦基层文化传播,让乡风更文明。一是守正创新,构建传播矩阵。构建以政务新媒体为主体,自媒体为基础的传播矩阵,为树立曲阳形象,讲好曲阳故事,传播曲阳声音提供了坚实的网络阵地。充分利用“网信曲阳”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网络安全教育、反诈辟谣、防网络沉迷等文章,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二是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公益文化节”,积极从乡村基层征集好网民故事,弘扬网络正能量,引领时代新风尚。三是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和网信普法进基层、进农村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面对面讲解的形式,让网络安全相关法律知识进入寻常百姓家,提升广大农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掀起全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建网络文明家园的热潮。

聚焦乡村服务建设,让治理更有效。一是积极推动“互联网+党建”。建成367个党建电教站点,每个站点设置一位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和学用情况记录,督促指导基层站点管理员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学习。二是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少跑快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遇到的“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实现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三是扎实做好“法治乡村”建设。建好用好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孝墓镇柳树沟村被确定为省级、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在柳树沟村安装了25部高清摄像头的全套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到全村主要路口、街道,全天候清晰记录,有效预防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曲阳县数字乡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仍然存在乡村数字基础比较薄弱、数字应用与乡村治理体系相结合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曲阳县将聚焦短板补弱项,加强统筹协调,丰富惠民信息,推进“互联网+”工程,有效推动数字赋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