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数据机构应将“真实”刻在骨子里
2022-11-17 09:48:49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江德斌

记者调查发现,第三方数据机构出具的数据与企业自身数据有较大出入时,企业想要调整,就不得不与第三方数据机构进行商务合作。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类合作主要是防止这些机构“乱写”,报告数据并无很大研究价值。多年来,部分第三方数据机构出具数据的准确性一直备受争议。(据央广网11月15日报道)

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本应对相关行业市场发展、政策制定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会成为很多企业制定发展策略、市场营销、广告投放等规划的依据。因此,这些机构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必须保持客观、公正和中立的立场,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这也是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不出钱就给出对企业不利的数据,想要改过来必须付出经济代价;利用各种手段进行数据造假,迫使企业花大价钱购买会员、排名榜、付费报告。时下一些机构的做法背离了职业道德规范,成了对企业的“绑架”,甚至是变相收“保护费”。这不仅导致数据失真,损害企业、社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会打击部分企业改进服务的积极性,助长投机取巧的不良风气,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还会影响整个咨询研究行业的公信力和发展生态。

杜绝第三方数据机构的种种违规行为,需要相关机构和行业增强自律意识。消费者和市场需要的是真实信息,而不是假象和谎言。唯利是图,或许能得一时之利,但终究难以长远。现实中,有不少第三方数据机构坚持真实至上,切实负起责任,受到市场和行业好评,也赢得了更好发展。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将“真实”刻在骨子里,应该成为所有第三方数据机构的基本原则和自觉行动。

遏制第三方数据机构造假,需要有关方面制定严格的监管制度,督促各机构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将“真实”作为生命线。对于性质严重、触犯有关法律法规的,要依法予以严厉整治和处罚。

信息时代,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期待第三方数据机构守住良心、把牢底线,发出“真声音”,成为是非曲直的反映者、决策选择的好帮手、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