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守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需多方参与
2022-11-17 10:29:55 来源:新华社
A- A+

在位于成都的腾讯未成年人守护营地里,电话声此起彼伏。这里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处理有关未成年人的过度游戏与不理性消费等问题。

据介绍,自去年8月30日,“游戏防沉迷新规”出台一年以来,游戏行业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成效凸显。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月活跃用户数、消费流水等数据,同比都有很大幅度减少。

“腾讯游戏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是围绕着游戏的事前设置、事中管理、事后服务三个环节来展开。但是根据我们日常接触的一些案例也显示出,预防未成年人的网络沉迷,还需家庭、社会等多方综合配合治理。”腾讯未成年人家长服务平台的负责人李静说。

据伽马数据《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用父母身份信息解除防沉迷是未成年人绕过监管的主要措施,42.8%的未成年人直接向家长索要过身份证。数据机构尼科咨询发布的《中国年轻玩家》也指出,仍有29%的未成年人玩家游戏时长超过规定的3小时,其原因在于82%的家长允许未成年人冒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登入游戏。

保护营地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份,有媒体报道“12岁女孩在游戏内消费近7万”,经游戏厂商客服后台查实情况后得知,该账号实名认证为成年人身份,为孩子的奶奶,先后通过健康系统针对疑似未成年人发起的人脸识别共计110次,系统判定该账号确系由成年人本人操作。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兼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在家庭内部,家长对孩子的不尊重会导致孩子缺乏自信和自由感;另一方面,家长自身对电子设备和互联网的依赖加深,也会导致亲子交流的减少,进一步加深孩子的网络沉迷。孙宏艳认为,未成年人防沉迷工作的根本最终在于家庭,建立和谐平等的代际关系,让孩子有一个温暖的港湾,才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核心。

“现有研究证明,家长的态度和认知对于学生能否正确掌握媒介素养的能力呈正相关。应当推动家长和监护人通过家庭教育的方式促进青少年的媒介素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徐笛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