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网课爆破”,守护网课安全
2022-11-17 10:29:55 来源:公安部网安局
A- A+

近日,

“网课爆破”话题引发网友关注。

那么,到底什么是“网课爆破”?

谁在进行爆破?这属于什么行为?

有没有什么防范办法呢?

“网课爆破”是什么?

“网课爆破”指的是不法人员侵入在线课室,通过强行霸屏、骚扰信息刷屏,乃至辱骂师生、播放不雅视频等极端方式,恶意扰乱教学秩序的行为。一般由知情人先泄露网课时间和房间号码。

“网课爆破”的行为恶劣

不仅扰乱网课秩序

甚至可能演变成网络暴力行为

给当事人带来严重伤害

针对“网课爆破”

公安机关将依法调查处理

学校、平台和老师也要采取技术防范措施

技术保障网课安全

▼以腾讯会议为例:

● 会前:

1、在发起会议时,设置会议密码、开启等候室,防止其他人误入课堂,关闭“允许成员在主持人进会前加入会议”。

2、预定微信特邀会议,仅会议预定者邀请的好友或群成员可加入该会议,会议链接转发无效。

3、在预定会议时,开启报名模式,将手机号、姓名设为必填项,并设置“发送验证码以验证手机是否真实”,通过审核后可入会。

● 会中:

1、设置共享屏幕权限为“全体成员可共享”或“仅主持人可共享”,关闭“允许其他成员添加互动批注”,保证课堂演示的秩序。

2、开启“锁定会议”,发现有误入会议的人时,将其“移出会议”,设置“不允许用户再次加入会议。

3、关闭“允许成员自我解除静音”,关闭自由聊天,以防止学生打乱授课节奏。

· 会后:若发现有其他人误入会议,干扰课堂秩序,可在会后提供相关材料进行举报。

除了腾讯课堂,classin、钉钉等常用网课软件,也都有类似功能,可以进行限制和防范。

共建绿色健康网络环境 需要大家齐心携手

作为老师,应全面学习并掌握“防破”技巧,根据网课的技术条件和具体情况制定线上上课的纪律,并注意和学生强调,不能随意向外部人员分享网课链接。

作为学生,要及时适应网课节奏,课中注意文明用语,不得对外泄露网课会议号。同时,学校和家长都应加强法制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维护网课安全和课堂秩序。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要为了追求一时刺激,进入网课直播间,进行捣乱、辱骂等一切扰乱网课秩序的行为。

“网课爆破”涉嫌违法犯罪

“网课爆破”不仅仅是一种扰乱网络平台公共秩序,违反公序良俗的恶劣行为,更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近日,各省市网安部门按照公安部网安局部署,查处了一批扰乱网课秩序的人员。

山东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多次非法侵入网课、播放淫秽视频、辱骂教师的未成年2名、成年人1名。

天津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非法侵入网课、通过播放淫秽视频等方式扰乱网课秩序的未成年人40余名。

湖北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网上接单,非法侵入网课、播放淫秽视频的未成年人3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