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数字乡村百强县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2022-11-24 10:32:4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全省数字乡村百强县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我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发展智慧农业,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培育形成了一批数字乡村建设典型。

“这个棚里装了数字传感器、摄像头等。不用进棚,就能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了解棚里的温度、湿度等。一旦出现异常,手机会立即收到预警信息。真是方便多了。”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的大棚种植户王志强说。

为全面提升农业和农村信息化水平,双滦区率先在大贵口村启动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物联网、农业环境感知等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我省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农业生产管理智能化、经营服务在线化,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定位等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进行有益探索。

随着直播电商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线上渠道销售农产品。近日,高邑县富良种植专业合作社,网络主播正利用“网上超市”推销农副产品,只见他们将手机轻轻一点,“南果北种”的火龙果信息就发布出去了,刚刚采摘下来的火龙果经过套袋、装箱,通过快递发送到消费者手中。

近年来,我省不断提升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助力农村信息化应用,推动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完善农村物流系统,全省淘宝镇、淘宝村的数量达到284个和734个,分别排在全国第三和第五位。

不仅如此,我省的乡村治理也更加智慧。在沽源县石头坑村,村里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者可疑人员,数字乡村平台系统会立即报警,村干部马上利用布置在街巷里的摄像头与相关人员进行视频沟通,第一时间完成应急处理;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村民还可以方便地查询村内超市从乡镇驿站取回的快递信息,有效解决了快递从乡镇到村“最后一公里”的“失联”问题。

“石头坑村数字乡村业务已实现六大功能模块的32项具体应用,重点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助力产业兴旺、服务村民生活三大问题的解决。”中国联通驻石头坑村第一书记常亚东介绍。

目前,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已有多个县(市、区)入选国家和省级试点,形成了一批有益经验。在有关部门前不久发布的“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中,我省数字乡村百强县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二。(记者郭庆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