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贵州,安全为要!贵州举办“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创新”论坛
2022-12-08 11:14:14 来源:天眼新闻
A- A+

12月2日,“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创新”论坛暨贵州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授牌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论坛邀请了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业界优秀代表出席,就贵州网络生态和网络安全环境进行交流研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网络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设立后,贵州将大力推进网络安全学院学科建设,积极探索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型与应用型人才相结合的培养路径,为全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贡献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加速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产业化升级。新基建下万物互联将网络攻击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对网络安全提出严峻挑战,必须有效应对垄断网络空间霸权威慑,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分别从“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构建安全可信网络空间新生态”“落实等级保护制度 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对如何打造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对于如何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沈昌祥建议,一是开创可信计算3.0时代;二是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三是等级保护达到2.0标准,采用可信计算3.0安全可信产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论坛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刚以贵州为例,提出了两个问题:“贵州如何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贵州如何引进培养数字经济人才?”

以题为引,李刚从奋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集聚新高地的角度出发,提出贵州要共同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打造贵州大数据发展2.0升级版,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为谱写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推进“东数西算”建设 为FAST算力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雄踞东方的大国重器——中国天眼,怎样精确刻画射频宇宙?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线上作了分享。

“利用高时频噪声注入技术,FAST成为世界上首个能同时进行脉冲星搜索、中性氢成像、气体星系搜索和快速射电暴,以及地外生命信号搜索的巡天设施。”李菂介绍,FAST目前已取得一系列成就——发现超过160颗脉冲星,发现了人类已知的第一个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首次测到了中性氢窄线自吸收塞曼效应等。

建设在贵州师范大学的FAST早期数据科学中心为FAST提供了算力支持。

论坛上,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谢晓尧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贵州枢纽节点建设——安全护航用CENI构建的FAST天文算力网络”为题进行交流。

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首次提出“东数西算”工程,贵州自此成为8个获批建设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

FAST算力网络建设是“东数西算”工程贵州枢纽节点的重要一环。

谢晓尧以FAST数据计算为例,阐述了算力的重要性。他指出,用国家大科学装置CENI构建FAST天文数据算力网络是算力衡量指标(智能算力、存储、算效、网络)中的重要一环。为FAST算力网络的安全保驾护航,必将助国之重器产出更多的重大科学发现。

迎接数据强监管时代 搭建新型合规治理思路

网络安全支撑国家治理系统的运行,关乎国家安全;而域外立法实践也表明,数据已经成为各大国和重要经济区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对数据安全的重视也使得“数据主权”成为相关立法的基本立场。

“数据即资产”已成为普遍共识,加大数据保护力度势在必行,因此数据安全迎来强监管时代。守好数据红线,就是守住政企机构的生命线。

“目前,数据安全防护存在四大难题:第一是数据资产梳理不清,‘一失万无’风险高;第二是特权账号管理不严,‘三员’安全隐患大;第三,API接口管控不当,一点突破影响全局;第四是风险感知不全面,‘蚂蚁搬家式盗窃’告警难。”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论坛上分析指出。

齐向东表示,奇安信将继续深耕贵州,全力构建网络安全技术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保障体系、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教育体系,助力贵州数字经济发展。

论坛上,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宁宣凤也谈到,为回应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利益平衡等现实需求,我国从国家安全的战略位置出发,兼顾其他社会利益,逐渐构建了“四位一体”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即“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

“数据成为现阶段各国间地缘政治博弈的重点。”宁宣凤从智能化社会的新型合规治理思路角度出发,建议从数据、算法、算力、知识四个方面推进,搭建好企业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治理新框架。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