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益典型案例16丨“中国公益万里行”项目
2022-12-18 13:58:06 来源:河北网信网
A- A+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网信办印发《关于实施“共建e家园”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工程的通知》,并开展了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广泛开展网络公益宣传,积极投身网络公益实践,不断推动网络公益事业发展,在燕赵大地共同描绘出一幅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的生动场景。现将征集到的网络公益典型案例进行展示,打造网络公益特色品牌,放大网络公益正能量。

本期案例:“中国公益万里行”项目

实施单位:邯郸市自媒体协会

报送单位:邯郸市委网信办

案例情况

“中国公益万里行”是由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15分团发起的重点公益项目,由邯郸市自媒体协会执行,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本项目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传播优势和力量,采用线下探访和线上报道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全国各地100多个“自媒体”平台作为宣传渠道,共同为公益组织和公益机构提供宣传、培训支持,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中国公益万里行”项目坚持观察、记录、解读公益事业进程,见证重大事件瞬间,传播公益慈善理念,营造跨界交流平台。联络全国89个城市、100多家自媒体机构和平台组成了“中国公益万里行联合发起机构媒体联盟”,通过对公益项目、公益组织、公益人进行实地探访、调查研究,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探索性的公益活动。同时,开展“万人志愿者培训计划”,通过公益培训班和公益讲座,帮助慈善组织、公益项目、公益人学习宣传技能,解决宣传推广方面的问题。自2020年以来,共开展线上直播采访、课程交流分享115场,实地探访公益项目和组织46家,举办线下公益活动、交流培训沙龙89场,发布公益类视频、图文等宣传内容53000余条。

本项目自2021开始先后与腾讯公益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恩派公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会与公益》杂志等众多公益组织和行业媒体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2021年,项目组策划并开展了“一张笑脸 温暖一座城”疫情防控志愿者网络展示公益活动,共吸引报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2500余人,收获点赞186万,1100万人次访问浏览,微博话题#一张笑脸温暖一座城#阅读量超1.2亿次。2022年成功入选腾讯公益联合恩派公益发起的“公益真探计划”,先后探访“代理爸妈”公益项目、“光影助学”公益项目,远赴贵州黔南州都匀、三都实地探访拍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