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观察丨智慧供热,即时“感知”居民冷暖
2022-12-31 09:34:0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平均室温高于26℃小区429个,用热面积占监测小区总面积的2.24%;平均室温20℃至26℃小区16488个,占92.72%——12月27日17时,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挥调度中心,河北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上清晰地显示着18489个居民小区的室温情况。

18489个监测小区背后,是河北省积极推广热源—热网—换热站—用户全过程自动控制技术,加强供热系统智能化建设的有益尝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新型的供热模式,不仅提升了居民的用热质量,同时也让供热行业实现节能降耗有了更多可能。

12月27日下午,河北省燃气热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对河北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供图

解决冷热不均难题,有效优化供热服务质量

“好暖和!”12月28日晚7时许,家住石家庄市联强小区的白永强从寒冷的室外回到家中,瞬间被一股暖流包围。他看了一眼安装在卧室里的室温采集器:21℃。

供暖季初期,白永强在家中感受到的可不是这个温度。

11月25日,国家电投河北公司(雄安公司)热力公司供热管家蒋永亮通过石家庄市智慧供热管理服务平台发现,白永强家的室温只有17.5℃,明显偏低。蒋永亮赶紧上门检查了供热设施运行情况,原来是楼道外入户过滤网堵塞,他立即清洗了滤网,并对室内管网进行了反冲洗,解决了白永强家供暖效果不佳的问题。

来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数据显示,河北省的城市集中供热面积已经达到14亿平方米左右。隆冬时节,庞大的供热管网系统源源不断地向千家万户输送热能,如何感知每家每户的冷暖情况?

自2017年底,河北省着手建设省、市、县和供热企业“三级监管、四级联动”的河北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2019年基本建成。为了加强供热运行指挥调度,及时发现解决供热问题,全省累计安装了约17.5万个典型热用户室温采集器,室温监测范围基本覆盖所有集中供热的居民小区。

河北省燃气热力服务中心主任徐京杰介绍,室温采集器就像眼睛一样,实时关注着居民家中的供热温度,并将数据及时传送给控制系统。室温数据由省、市、县、企业多方共享,一旦出现温度异常情况,管理部门对监测不达标问题自动派发督办工单,督促供热企业主动靠前服务。这个采暖季,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通过河北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主动发现并调度解决了254个居民小区的供热问题,有效处置群众各类服务申请、问题投诉3458件。

根据实际需要,今年,河北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供热启动、冬病夏治、能源储备等监测功能,持续扩大热源、换热站、室温监测范围,实现了供热准备、系统运行、效果评估“一网统管”,有效提升了精准供热服务质量。

在采访中,承德市市民李伟表示,过去自己对供暖的要求是“到时候就有”,如今变成了“好不好用”。

22.3℃——12月28日11时,正在上班的李伟打开手机,登录承德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智慧温控”栏目,查看自家室内温度。李伟告诉记者:“今天白天正好家里有人,室温设定相对高一些。如果白天家里没人,会将室温调低,下班前再远程将室温调高。”

点击“智慧温控”栏目中的“控制方式”,李伟可以选择设定目标温度、设置阀门开度、分时温控三种模式远程调节室内的供热温度。李伟说:“分时温控模式更像一个闹钟,到预设的时段就会自动将室温调至预设温度,真正实现按需供热。”

承德市是国家首批12个供热计量改革示范城市之一,按需用热已经成为许多用户的习惯。2020年,承德市又被住建部确定为供热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试点城市,智慧供热建设有了进一步发展。

承德热力集团总工程师王向伟介绍,集团在总结供热计量改革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将每一个用户都看作一个能源站,在行业内率先推行“供热计量+智能温控”的全新用户端供热模式。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用热需求,自主调节、按需用热、按热量计费,真正满足居民的个性化室温需求。

降低热量损失,持续提升节能降耗效果

12月12日10时55分,唐山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示,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该市各县区气温将持续下降,14日早晨中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5℃至-14℃,南部降至-11℃至-10℃。

即将到来的降温天气,被唐山曹妃甸热力有限公司的智慧热网节能监管平台敏锐地“感知”到:结合气象因素,运行趋势图提示,到12月14日管网水温应上升到102℃左右,并需要在12月13日6时50分开始升温。

唐山曹妃甸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当即联系上游电厂准时升温,确保在降温到来之前完成供热管网升温过程。

供热管网升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热量需要从热源、市政管网、换热站一步步传导到用户家中。在唐山曹妃甸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悦看来,智慧热网节能监管平台就像一个经验丰富、24小时运转的供热站站长,实时掌握着热网中的数据。通过供热基础信息、室温采集、供热能源能耗监测评价、室外气象实时采集等系统数据的精确分析,能够科学地计算出不同时间热网所需的供热量,在保证居民用热舒适度的同时,解决人工操作过多、能源消耗难以控制等问题,实现能源充分利用。

李悦介绍,在2019-2020年采暖季智慧热网节能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后,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与2018-2019年采暖季相比,2019-2020年采暖季节约热量69909.25吉焦,在不考虑热源效率的情况下,节约标煤2378.67吨,二氧化碳减排量5901.43吨,二氧化硫减排量47.78吨,烟尘减排量23.89吨。2019-2020年采暖季后,随着监管平台的不断完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更是呈逐年下降趋势。

不只在曹妃甸,从2019年开始,承德热力集团将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在其下属的12家集中供热单位、70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约1500个供热系统投入运行。经过测算,通过智能调控,在保证供热效果的情况下,每年可节约煤、水、电等运行成本约3700万元,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8.7万吨。

今年,石家庄市智慧供热管理服务平台在原有功能框架基础上,增加了能耗定额管理功能,对各热源、各热力站的耗热量进行统计分析,鼓励供热企业在舒适温度区间供热,对能耗过高、小区平均室温过热的及时予以调控,推动节能减排。

节能降耗成为智慧供热的一大特色。目前,全省供热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的供热企业全部实现了生产系统智能化,从热源到换热站的供热一次管网已经基本实现智能调控,90%以上的热力站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管控,通过科学调控降低了供热损失。

徐京杰介绍,为保证部分用户的供热效果,热力公司通常采用整体提高供热量的方式满足全部用户需求,造成总体热能的巨大浪费,也加剧了环境压力。因此,从换热站到用户家中的二次管网智能化建设成为实现节能降耗目标的重要途径。当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在组织编制相关建设标准,指导供热企业对热源、一次管网、热力站和二次管网智能化改造,规范城市智慧供热系统建设,实现舒适供热和节能降耗双赢。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