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里有你有我
2023-01-13 09:57:09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今年省两会上,“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成为一个热词。代表委员们热议“场景”,社会各界关注“场景”,各大媒体聚焦“场景”。这个热词,折射出的是发展大势,反映出的是群众期盼。

现代化,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曾分享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记得当年我到农村去,当地‘秀才’跑我那儿来宣讲,说‘咱们今后现代了,那都不一样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子饺子肉丝肉片’。”总书记动情的回忆在会场内外激起广泛共鸣。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子饺子肉丝肉片”,语言虽然朴素直白,但却说明了一个道理:现代化是可知可感、可观可触的,它就氤氲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电灯电话”“肉丝肉片”在人们心里早已不“高大上”了,大家对于现代化的感受和理解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如今,“轨道上的京津冀”红利进一步释放,环京津一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厂房中智能化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转,农田上无人机来往穿梭;人们上学有保障、就医更便利……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里有你有我,每个河北人都在亲眼见证、亲身体验。

“建议完善城乡社区10分钟健身圈,让市民享受高品质的健身锻炼”“希望能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建议河北对小微企业和创业人员发放产业扶持资金”……省两会召开前夕,河北新闻网的“我向河北两会说心愿”专区一经推出,就收到了许多网友的留言。从交通强省到农业强省再到数字河北,这一条条留言背后,是对省两会的热切关注,也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憧憬和期待。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我们都是见证者、受益者,也都是参与者、建设者。过去一年,无论是雄安新区工地上斗严寒、战酷暑的建设者,还是夜以继日、钻研创新的科研工作者;无论是忙碌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还是奔波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7400多万河北人民以拼搏和汗水,推动着一个个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在燕赵大地不断铺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踏上新征程,有更多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值得我们去憧憬,等待我们去打造。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一次次精彩的发言,一场场热烈的讨论,传递出的是一种声音——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需要我们快马加鞭、再接再厉,需要我们把力量聚沙成塔、涓汇成海。

这是属于你我的“两会时间”,这是事关每个河北人的现代化画卷。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把身影印刻在更多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里。(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