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为工业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2023-02-03 09:58:36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实现工业强国既要解决数字化转型的“新命题”,也要稳固安全生产的“老命题”。在制造业面临人口红利加速向人工智能红利“换挡”的关口,不少AI企业深度参与,将为传统工业企业提供更多解题思路,也将在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释放人工智能的技术红利。

未来传统工业制造业发展需要靠数字化手段进行,以智能化手段推动整个制造业发展。但是,制造业企业在往数字化迈进的过程中,正面临“数字鸿沟”等诸多问题。

当今工业的核心也在转变。纵观工业发展历史过程可以发现,过去整个工业依靠的是先进的生产线和有经验的老师傅。未来,智能装备、数据、算法等将会在工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大讯飞进一步关注人工智能在制造业方面的延展,同时也承建了工信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用2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让机器能听会说,成为行业领头羊。

为了加大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和投资,科大讯飞投资成立了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使命是探索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落地和发展,依托AI+大数据的创新,实现海量供需高效对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创新发展。目前,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入选了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数突破22.6万,服务企业次数超过44.5万。

在传统制造业“登云上数”的进程中,人工智能正在推动传统生产模式向实时感知、动态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和优化迭代的智能化生产模式转变,而设备数据采集和处理,是这一转变过程的必要条件。科大讯飞在工业方面已形成了“工业六感”,全面触达工业领域的嗅觉、视觉、听觉、触觉、味觉,还能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此外,科大讯飞工业知识图谱也可以解决工业知识的沉淀和代际传递,能够解决工人在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记忆问题。

此外,羚羊工业互联网发布了羚羊工业大脑,同时打造可持续进化的工业大脑。在“IaaS+PaaS”层,打造工业物联感知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AI能力平台、工业知识图谱平台、低代码+RPA平台等一体化平台底座;在SaaS层,打造工业软件开放创新平台;面向工业企业不同层级,构建经营管理决策中心、业务运营决策中心、工厂生产决策中心三大智能决策中心。目前,羚羊已经与30多家龙头企业达成合作。

当前,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赋能千行百业,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改造需求,平台已开放513项能力。目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团队超过了371万个。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为传统工业转型与安全生产提供了AI助力,该项技术在工业上的广阔应用场景也将为人工智能开辟新蓝海。

铸就工业强国梦,安全生产是基础。由于环境、设备、管理的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工业行业往往难以单纯依靠人力实现有效的安全治理。放眼未来,从人口红利到人工智能应用红利,将是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作为中国工业智能领域的生力军,科大讯飞秉承“用人工智能提升工业效能”的使命,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产业全环节的深度融合,借助领先的工业声学、工业视觉、工业知识图谱等AI源头技术优势,打造了讯飞工业听诊器、声学成像仪、工业六感设备卫士、工业AI一体机、工业六感四足机器人等一系列工业智能硬件产品,解决工业安全生产中的痛点难点。

(张致江 作者为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CTO)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