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ChatGPT走红,小心被骗!
2023-02-16 10:30:36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A- A+

近期,随着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火爆全球,多家巨头也宣布入局,譬如百度2月7日宣布其类ChatGPT的项目“文心一言”,三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发现,目前网上已经出现了不少打着“文心一言”名号的社交媒体账号,主体却是其他公司或个人。对此,2月9日,百度官方晒图打假,辟谣称文心一言尚未注册社交账号,3月和大家正式见面。

除了百度的聊天机器人出现冒名社交账号,国内也涌现了一批名字中包含“ChatGPT”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产品。国内这些产品是真的吗?与国外的ChatGPT有什么联系?

用ChatGPT官方图标当头像

免费试用几次后开始收费

在微信平台上,记者在搜索框内输入“ChatGPT”,就可以发现一系列与ChatGPT“沾亲带故”的产品,甚至还有“ChataGTP”这种在名称上与“ChatGPT”相似度很高却有细微差别的“山寨版”账号。这些账号中,有不少注册时间都是在ChatGPT火爆“出圈”的今年1月底或2月初。

在微信上搜索,可以发现一系列与ChatGPT“沾亲带故”的产品。

这些产品的服务方式大多是先免费试用,一旦免费次数用尽就开始收取费用。

记者进入了其中一个以“ChatGPT”命名的微信服务号,进入聊天窗口后,对方直接发来了“您好,这里是ChatGPT,请直接向我提问”等提醒以及各种菜单入口。

记者体验发现,它为用户提供4次免费对话额度。当免费的对话次数额度用尽后,系统就提示需充值额度后才可继续使用,充值额度分为五个金额档次和时效,如9.99元20次、199.99元3000次,最高档为999.99元无限次对话额度,有效期一年。

需要注意的是,在唤起支付界面,用户必须确认接受“ChatGPT对话额度为虚拟服务资源,一经购买,概不退换”的风险提示,才能继续购买相应服务。

公众号后台显示,该账号由上海熵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记者致电熵云工作人员后,对方称,通过其平台发出的所有对话回复都是通过直连OpenAi公司接口所获得的。

而另一款类似的服务“GPT深蓝”也显示有199元月度会员、399元季度会员、999元年度会员的ChatVIP充值机制,页面甚至还有“加入代理赚钱”的选项。

对于初次尝鲜的用户,199.99元3000次的收费实际上相比官网高出不少。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官网注册后,每一个注册用户都可免费获得18美元的试用额度,根据对话内容次数和长短消耗相对应的额度。该业内人士根据自己的试用情况预估,调用200次大约消费1美元,也就是说账号内免费提供的18美元额度大约支持约3600次用户与ChatGPT的对话。相比之下,国内公司提供的入口中,免费对话额度仅4次,购买3000次对话调用服务需要花费199.99元,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不过,在发稿前,记者再次在微信中搜索,名字里带有“ChatGPT”的公众号已几乎没有,一些公众号已改名。

并未在中国大陆提供有关服务

“山寨版”涉嫌商标、名称侵权

目前,ChatGPT的开发者、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并没有在中国大陆提供有关ChatGPT的服务,也没有相应的公司运营。

在微信上,“ChatGPT在线”的自我介绍是“ChatGPT中文版,高级智能AI聊天、AI写作工具”。运营商为上海熵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出版物互联网销售、网络文化经营等,由朱申申、尹鹏分别持股85%、15%。

最新信息显示,“ChatGPT在线”已经更名为“AI对话|智能写作问答”,但依旧可以看到在公众号提供相关服务,公众号的头像也删除了ChatGPT的官方图标。

不过,从该公众号上添加的客服名称依旧是“ChatGPT在线客服”。该客服称,因为竞争被恶意投诉,公众号被迫改名。

是否虚假服务?

如何辨别?

除了使用ChatGPT的名称、商标外,一些公众号、小程序还会声称自己将ChatGPT的服务通过技术手段“转接”至国内,以方便用户使用并收取费用。那么,它们是否真的是“转接”而来的ChatGPT服务呢?

此前,记者致电上海熵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后,对方称,通过其平台发出的所有对话回复都是通过直连OpenAI公司接口所获得的。“我们每次问答也是需要给OpenAI付费的,也得交不少钱,具体成本由对话的字符长短等来决定。如果您自己有技术能力,也可以自己开发。”这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向多个国内ChatGPT服务提供者直接提问问题并与官方ChatGPT对比后发现,从回复质量上看,一些国内服务提供者确实大概率提供了面向ChatGPT的接口,而另一些服务提供者或许并未链接到ChatGPT服务,而是使用了其他AI对话模型,属于完全的“山寨”。

如有些号称从ChatGPT官方接入的商家,其内容存在回复延迟较长、内容存在低级错误等问题。如记者提问“用中文帮我写一个300字的扫黑除恶的剧本梗概,男主角叫安欣”,仿版“ChatGPT”的回复却直接将“安欣”描述成一个“勇敢坚强的女性”。

对于此类山寨行为,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储江分析,这种商业模式法律问题重重:

仿冒或冒用ChatGPT、OpenAI名义开展经营活动,可能构成《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下的一系列侵权行为;

以之牟利造成消费者损失的,可能产生《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的民事或行政责任,情节严重并造成重大损失的,还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如果提供这种跨境经营服务存在私自搭建国际信道的情形,还有可能违反《网络安全法》、《刑法》的相关规定,承担行政责任或构成刑事犯罪。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