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是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颠覆,人工智能将成为新型基础设施
2023-03-22 10:27:53 来源:河北网络安全
A- A+

齐向东:发挥人的主体性 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以下是演讲全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战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创新动能。如何抓住人工智能机遇、让人工智能技术真正为我所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关键性问题。借这个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人工智能是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

最近,ChatGPT凭借学习能力快速“出圈”,标志着人工智能成为了当前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有人说它像个小学生,有人说它像个中学生,有人说像它像个大学生。在我看来,ChatGPT像是一个高智商的人,大脑的并行计算能力很强。我们知道,一个人把智商转化成创造力需要一个过程,哪怕是神童,也得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念完从小学到博士的全部课程。但AI不需要这么长时间,它可能一个月就能学会一个人这一生需要学习的东西。

这个成果让人工智能不是上了一个台阶,而是上了一个境界。

第一,ChatGPT产生科学突破,让人工智能第一次具有逻辑能力。中科院教授吕本富认为,以前的人工智能只是对图像、语言进行识别,回答Yes和No的问题。这次有了逻辑推理能力,是革命性的,他说“中国人工智能专家之前一直在探索,在黑暗中摸索,没找到方法”。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孙茂松院士认为,ChatGPT完全出乎行业学者的估计,完全没想到“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实际上是一个智能信息处理的通用基础设施。”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认为,ChatGPT表面上是应用的发展,但本质上是背后的方法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方法论趋向统一。

第二,ChatGPT是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颠覆。以前人工智能最大的卡脖子问题,是不同行业的知识,要用不同的模型进行训练,永远也训练不完。ChatGPT用大模型通用训练,具备各专业的知识和逻辑,这是突破。清华大学刘嘉教授认为,ChatGPT训练素材几年包括了人类所有知识,如果互联网知识是1,它学了2/3。举个例子,维基百科有600万篇文章,只占它素材的千分之六。

第三,创新进入“高能创新”时代,“高能创新”需要“人才密度”。ChatGPT团队只有87人,几乎全是名校毕业,其中华人10%,清华本科背景的有3人。吕本富认为,未来创新不是大公司或国家组织能主导的,讲究人才密度。孙茂松院士也认为,我国人工智能平均水平是领先的,但顶尖能力和人才差距很大。

第四,ChatGPT的进阶速度,令人瞩目。在计算机时代,有摩尔定律,它的周期可能更短。据OpenAI统计,从2012年到2020年,人工智能模型训练消耗的算力增长了30万倍,平均每3.4个月翻一番,超过了摩尔定律的每18个月翻番的增速。

第五,人工智能将成为基础设施,极大推动经济发展。真正的人工智能是变成基础设施,像水电煤气等,它会对经济产生冲击,要有所准备。我们要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拒绝人工智能的帮助可能使自己落后。研究显示,到2025年,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增加超过13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第六,对经营和管理产生深远影响,改变产业竞争格局。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一些低智力的劳动岗位,比如低级别的程序员、通用文稿写手、通用文案策划等,一些靠低智力、大量人力优势的公司,可能难以维系,所以蓝海和红海可能要重新划分。吕本富认为,ChatGPT 的答案是全人类的最大公约数,来源于它能收集到的人类最大数据,所以创造力和想象力更加稀缺,以后每个企业的招聘标准将以这两个“力”为核心。

第七,AI不会完全取代人,人工智能和人类将是协同合作的关系。人工智能本质上是辅助人的,但它不会完全取代人,人工智能和人类将是协同合作的关系,因为再先进的科技,归根到底都是由人类研发、让人类使用的工具,人的主体性很难替代。孙茂松院士也认为,人工智能还是受人控制,虽然它做坏事的威力会很大,但背后还是因为人出了问题。

二、人工智能为我们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大机遇,要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

只有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才有强劲的动力。我们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入新阶段。抓住机遇,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国在国际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劲的动力。

人工智能为我们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

占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最高点,需要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的作用。科技自立自强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在现行技术路线上自立,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自主可控;另一方面是在未来新技术路线上自强,走自己的技术路线,创新引领前行。要想实现这两点,只靠少数精英企业、高端科研院所是做不到的,还需要更多力量参与进来。民营企业不仅是市场中最活跃的主体,而且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目前,随着“放管服”的持续推进,我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企业办事变得容易了,各种门槛限制也放宽了。但是,我们的创新环境、金融环境还有待改善。

一方面,行业龙头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资本市场对创新研发的包容度还需进一步扩大。龙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了丰富的资金、人才等优势。但是,科技创新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投资在眼下,收益在未来,体现在会计制度上,是在研发期间即时扣减利润,还是在成功之后有了收入再减本。我们知道,研发创新产品是成本费用,第一种情况,当年就减少利润,企业会受到股东和股民的反对,企业就没有创新积极性;第二种情况,不减少当年利润,而是在项目成功上市取得收入以后,按收入进度比例分摊成本费用,保证分摊之后增加毛利润,这样做到了在研发期不减利润,在投产期增加利润。企业就愿意为技术创新投资了。目前的会计准则支持第一种情况,不利于创新。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会计制度,让“卡脖子”项目的研发费用可以资本化,让龙头企业真正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专精特新”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还面临“三难”困境:起步难、持续难、做强难。从研发到产品投入市场,周期长、原始资金需求量大,融资起步难;产品站稳脚跟后,需要扩大市场,市场和研发费用再次加大,如果没有再融资渠道则持续难;一些产业链涉及的关键技术点多,“卡脖子”难题多,持续研发投入可能长期亏损,如果资本市场包容度不够,则做强难。要针对性解除这“三难”问题,我们需要在融资方面给予更大的扶持,比如延长贷款还本时间、推动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定制开发“专精特新”专属信贷产品、设立专项投资基金等,让“专精特新”真正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

三、网络安全是核心中的核心。

我过去总说,“网络安全是数字时代的底板工程”,很多人对这句话没有实感。人工智能兴起以后,网络安全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真切影响到生产安全、财产安全、生命安全,甚至国家安全。

人工智能让整个社会变成了一个大的基础设施,网络攻击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我刚刚提到,未来人工智能会变成水电煤气一样的基础设施,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每一个场景。它会加速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共同连接到这个大的基础设施上。这样的一个基础设施连接着数以亿计的产品,如果被攻击,就像自来水被人下了毒,后果可想而知。当企业的生产业务系统都实现数字化,黑客攻击这些单位就能盗窃资产卖钱,更能以迫使停工停产而敲诈勒索、谋取赎金,因为有利可图,这样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现在,因为网络攻击导致“断电”“断油”“断肉”“断播”的案例已经时有发生。未来,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会加剧这种风险。

人工智能还相当于给了普通人一本“武林秘籍”,让黑客的水平跃升,威胁国家安全。现在,高水平的黑客只是一小部分,一般是具有国家背景的组织窃取他国的国家秘密、破坏重要基础设施。但人工智能技术能让黑客的水平跃升,因为它懂得更多的漏洞知识,懂得更多攻击方法,甚至能让不懂代码、不懂技术的普通人也成为黑客。这样一来,网络攻击强度更大、数量更多。俄乌网络战中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守不住网络安全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运行、甚至国家安全。

所以,网络安全是未来社会核心中的核心。我经常鼓励自己,网络安全最大的魅力,就在于要不断面对新问题。针对人工智能带来的网络安全挑战,有人认为,要用人工智能打败人工智能。但我认为,解决问题的核心是人。

网络安全的本质是攻防两端人与人的较量,再先进的科技,都需要人来使用、人来控制、人来确保安全。在北京冬奥网络安保中,我们对几乎所有可能做了预判,建立了三级态势感知系统,它能从数以千万计的攻击中,快速研判和拦截80%的攻击,剩下20%机器拿不准的,让高水平的人去做决定。通过“人+机器”的配合,我们成功研判、拦截了3.8亿次网络攻击,创造了冬奥网络安全的“零事故”纪录。

现在,奇安信通过“两手抓”,积极布局智能时代。一方面,我们正在训练专有的类ChatGPT安全大模型,未来可以用于安全产品开发、威胁检测、漏洞挖掘等多个方面。另一方面,在人才培养上,我们充分发挥“培养卓越工程师重点企业”的优势,在绵阳、武汉、青岛等地成立了虎符基地,目前培养了3600多名网安人才,输送到了金融、交通、能源等各个重点领域。

人工智能的进化速度超乎人类的想象。我们需要持续奋斗,不断创新,尽一切努力跑在AI前面。我也将带领奇安信加大创新力度,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网络安全力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