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2023-05-11 19:00:01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当前,我省正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其中之一是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我们要聚焦这一目标,抢抓数字经济提档升级新机遇,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数字经济新业态门类众多,应根据比较优势选择适合自身的主导产业,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营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我省要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在数字经济新业态上持续发力,既抓集成电路、数据分析、智能端产品、软件增值服务等业态,又抓呼叫服务、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等业态。就区域层面而言,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找准自身定位,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在政策、产业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速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集聚,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推进建设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北京数据中心迁移和增量外溢。对于我省多数地区而言,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从较低门槛的行业做起,集中资源打造一两个优势项目,再以点带面,逐步向高门槛行业迈进。

聚焦优势产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可依托电商平台提升农业产业链的整体效率,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作为工业大省,我省工业设备上云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远程操控、远程诊断与维护等数字化技术对于提升生产经营韧性和效率具有明显优势。当前,许多制造业企业主动寻求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生产经营韧性和效率,相关部门应因势利导,积极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引进推广工业机器人、云交易平台、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加快“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迈进。在服务业领域,数字经济也大有可为。比如,锚定“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功能定位,加快构建京津冀商贸物流大数据平台,统筹建设智能化物流基础设施,推动物联网无人港建设,积极吸引民间资金参与智慧物流项目,实现智慧物流与主导产业协同发展。再如,数字内容、动漫游戏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文化业态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要顺应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河北原创IP,进一步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

完善政策法规,促进数字经济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作为创新要素最为集中和活跃的领域之一,对传统的治理模式带来很多挑战。对此,应本着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则进行治理模式创新,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促进数字经济新业态健康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打造一流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管理流程,消除阻碍数字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营造新业态自由生长的新空间。依托雄安新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包容审慎的“沙盒监管”模式,推行“包容免罚清单”等容错监管方式,催生数字经济优质企业和品牌产品。另一方面,研究构建涵盖公平竞争、劳动就业、版权保护、算法公平等在内的数字治理规范体系,推动数据产权改革,加强数据监管,确保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法治化轨道。要落实好我省已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法规和政策,包括《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等,将现行政策予以整合优化,出台实施细则,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合力。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提供有利条件

数字经济是信息密集型经济,信息的富集是其发展的基础。为促进信息汇集,要加快推进信息传输、存储、处理等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提升硬件水平,为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提供坚实基础。目前,我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在服务器的算力、存力以及5G基站数量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雄安新区获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张家口加快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为河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新基建是能够带来长远收益的有效投资。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要以市场化、专业化机制搭建各级各类大数据平台,着力丰富应用场景,努力提高信息利用水平。对数据的采集、加工、流通和应用,要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使大量沉淀在政府、企业、个人手中的数据得以开放共享,为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河北日报丨作者:张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