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云上雄安”拔节生长
2023-07-20 10:39:19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云上雄安”拔节生长

——探访雄安城市计算中心

7月18日拍摄的“雄安之眼”——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 摄

街头流动的无人驾驶汽车、便捷的政务智慧服务、有序的社区智慧管理……在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从公共服务到日常生活,智能化应用场景不断涌现。

7月18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河北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和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结合点的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感受正拔节生长的“云上雄安”的独特魅力。

远远望去,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建筑东立面呈拱形,与湖景水面中的倒影光影融合,宛若一只眼睛。因此,该中心被称为“雄安之眼”。

走进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内部,巨大的电子屏上,展示了雄安新区各类智能化应用场景。

智慧生态。七月的白洋淀,碧波荡漾。雄安新区通过应用无人机、无人船以及5G、北斗等技术,在白洋淀建设了集水文、水质、气象、空气质量等多种生态数据监测为一体的智慧监测体系,助力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智慧交通。在容东片区的数字道路上,红灰相间的智能网联巴士在测试运行。这些巴士具有无人驾驶功能,结合高精度地图定位,可识别红绿灯、车道标线等,自动做出跟车、超车、变道、紧急停车等动作。

…………

“数字城市发展离不开算力支撑。雄安新区已初步建成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级计算等多种算力设施,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算力基座,为打造‘云上雄安’提供了重要支撑。”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信息系统部高级工程师陈金窗说。

据介绍,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是雄安新区批复的唯一一个大型永久性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规划建设3620个机柜,一期532个机柜已建成投产。

7月18日,“雄安之眼”——雄安城市计算中心。 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 摄

数据中心耗能大,节能减排是关键。“在新风系统中,我们采用间接蒸发冷却等低碳技术,创新建设了模块化集装箱机房、园林化生态大厅,实现了非机房区域超低能耗。”陈金窗说。

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孤岛”现象,是数字城市建设中经常遇到的难题。该中心通过构建综合数据平台,将雄安新区各部门的数据汇聚起来,对数据资源统一管理,实现公共数据跨地区、跨部门的共享共用,提升数据资源使用效益。

如何及时处理树木意外倒伏、电瓶车乱停放等问题?立足城市治理、社会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雄安新区积极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可对道路环境进行自动监测,实现了城市问题的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解决。

智慧社区建设的稳步推进,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

独居老人是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的重点监护对象。一旦独居老人家中长时间没有用水,雄安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就会自动发出预警,收到信息的社区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上门查看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

用水、用气和用电是居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在获得许可后,雄安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实时监测独居老人的用水、用气、用电情况,对他们的生活状态进行综合研判,快速及时地提供帮扶和救助,排除风险隐患。

“针对居家老年人群体需求,依托雄安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我们积极打造智慧养老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心理慰藉、医疗保健等多种服务。”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袁晓东说。(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霍相博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