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中徒步6公里,保定快递小哥为山区老人送药变“雪人”
2023-12-25 10:4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前面路上不去了,徒步送货!”在白雪覆盖的道路上,快递小哥高斌一步一步走着,身后留下了一串长长的脚印。13日晚开始,一场强降雪让保定阜平县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不少山区的村民选择足不出户。14日下午,高斌和同事却依然冒雪出发,开始为阜平县平阳镇和王林口镇几十户村民派送快递。在送到王林口镇南峪村一户村民家时,因为道路湿滑车辆无法前行,高斌选择了下车徒步来回6公里,将村民快递的中药送到其家中。“这么大的雪,还以为老伴今天喝不上药了。”看着屋外成了“雪人”的高斌,村民既惊讶又感动。

  今年32岁的高斌是河北阜平县人,在河北顺丰保定分公司做一名快递员,平时主要负责阜平县平阳镇和王林口镇的快递收派工作。这片区域山路居多,碰到雨雪天气,山路便变得湿滑难行。

  12月13日晚开始,河北大部分地区迎来强降雪,保定也是大雪纷飞。14日下午两点多,高斌和同事王焱驾驶着货车出发,开始为阜平县王林口镇、平阳镇几十户村民派送快递。在距离王林口镇南峪村还有3公里左右时,一段坡路挡在他们面前。这段路由于积雪变得十分湿滑,再加上坡度又陡,货车车轮打滑十分严重,无法再前行。“如果不是特别着急用的东西,可能我们就选择明天送了。”高斌说,这件快递标注的是中药,他担心这个药对于村民十分重要,于是决定下车徒步进村。

  高斌本人。(来源/高斌供图)

  高斌回忆,当时仍在下雪,山坡上的积雪最厚处已经有15厘米左右,加上道路湿滑,他走起来有些费劲。一路白雪皑皑,高斌身后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走了大概二十分钟,他终于来到了收件村民家,此时高斌身上已经有些出汗。

  高斌敲了敲门,开门的是一位老人,他见到满身是雪的高斌,一脸惊讶。很快老人既高兴又激动地说:“这么大的雪,我以为今天老伴肯定喝不上药了,太感谢你了!”老人连连道谢,拉住高斌的手执意让他进屋喝口热水。

  高斌说,看到老人高兴,他心里也非常开心,但想到还有其他快递要送,便婉拒了老人,开始原路返回。在路过平阳镇时,因为道路原因,高斌再次徒步1公里为一位村民家送去了网购的镜子,这一幕也被王焱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高斌是一个勤恳、敬业的小伙儿!”高斌所在网点的负责人安学东告诉记者,14日前后,因为降雪天气,山区的道路十分难走,高斌等快递员送货的确比往日艰难许多。后来,同事们知道高斌冒雪徒步来回6公里为老人送中药的事后,也都为高斌的敬业点赞。由于负责区域山路居多,高斌说他每天收派件经常要“上山下坡”,在他看来这就是一次普通的送件。“按时送达快递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没啥值得夸奖的。”他说。(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伟克 见习记者 袁欣悦)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