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烟火人间 ! 涉县这对母子为患者开了家“爱心厨房”
2024-02-05 09:38:57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一日三餐,炉火熊熊,人流熙攘,在邯郸涉县医院旁,有一个特殊的厨房,每到饭点,这里都特别热闹,空气当中混杂着各种饭菜的香味,虽然没有什么山珍海味,却处处充满着亲情的温暖。这是一间专为病人提供炉火的厨房,厨房的主人就是潘贵芳和杨杰母子。今年,他们这家“一二三爱心厨房”将迎来第一个春节。

  图为一二三爱心厨房。受访者供图

  一间厨房 炒出满满爱心

  “今年过年不休息,让病人也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饺子。”2月1日,涉县医院旁的“爱心厨房”里,烟火升腾,菜香飘溢。潘贵芳和杨杰母子正在为前来炒菜做饭的病人家属分配灶台。“春节还在医院的病人和亲属,更需要这间厨房。”

  临近中午,百余平米的爱心厨房“锅气”满满,不少人自带食材,在这里拎勺炒菜,一道道佳肴在这里出锅。“这里的‘大厨们’有的是轻症病人,大多数是需长期留院治疗的消化科、内分泌科、妇产科等科室的病人家属。”潘贵芳说,这间厨房为来这儿的病人家属提供锅碗瓢盆、炉灶煤火、柴米油盐,分文不取。

  去年11月,潘贵芳和杨杰一起开了这间“爱心厨房”,供住院病人及家属免费使用,每天快到饭点,做饭的人一多,潘贵芳和杨杰总会跟着一起忙碌, 为顾客分配炉灶、调整检查安全阀、供应油盐酱醋......“六个锅灶,一天换五六拨人。”潘贵芳说,每天,这间厨房人流量能达到六七十人次。

  在潘贵芳看来,病人最重要的是得到有效的护理,而家常菜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安慰。这也是她和儿子坚持经营“爱心厨房”最重要的原因。“让病人吃好,家属的遗憾就会少一些。厨房虽然简陋,但只要有这么一个地方在,就能让病人及其家属感觉还有一个家。”

  回馈社会 早存下的念头

  “知道我们开了免费的厨房,很多亲戚朋友其实都不理解。”潘贵芳并没有告诉他们,做公益回馈社会,是她和杨杰早早就存下的念头。

  时间回到2016年7月19日,涉县关防乡古台村遭遇了山洪。从未经历过洪水的潘贵芳一病不起,连着4天不吃不喝不睡,情况危急。“那时我丈夫已经去世了,杨杰在部队,11岁小儿子还无法照顾自己,真的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我们住在山上,大水冲了路,村里医疗条件不行,连药店都没有。”

  村支书了解情况后,联络十几个人用木头做了简易担架。“他们抬着我往医院走的时候,洪水到腰这么深,乡亲们真的算是冒着生命危险,摸着石头过河。”潘贵芳至今都对乡亲们的救助念念不忘,也就是在那一刻,她打定主意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2023年9月,杨杰退役回到涉县,母子俩从网上看到了江西肿瘤医院老万夫妇十年坚守“爱心厨房”的故事,“我当时就觉得,这就是力所能及的事。”潘贵芳想起自己当初住院时最想尝尝“家”的味道。于是,两人在涉县医院附近张罗开起了爱心厨房。

  “刚开始,基本没人来这儿做饭。”潘贵芳回忆说,厨房刚开的时候,她和杨杰跑去县医院一间间病房发名片,但没人相信他们的厨房真的免费。“13层楼,我们跑下来,腿都快断了。”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在网络上发短视频进行宣传,终于给厨房打出了“知名度”,来这里做饭的病人逐渐增多了起来。

  炉火不熄 为温暖坚守

  现在,潘贵芳会坚持每天直播,让更多人知道这里的烟火气。

  “我们这个厨房不仅春节不打烊,平时也是24小时的。”杨杰说,为了能时刻开门,他们搬来了楼上居住,在休息时间只要有人打电话想要使用厨房,“爱心厨房”就会立刻开门营业。“有一次晚上9点多钟,一位男士打电话联系,要为怀孕的妻子做饭。我们马上开门营业,他开心坏了。

  母子俩的爱心也得到病人及家属的真情回馈。杨杰记得,一位奶奶在住院期间每天只煮白菜,但到临近出院了突然买了很多火锅食材,当时他还纳闷,“后来才知道,奶奶是专门给我们一家做顿饭。”

  一瓶豆酱、两颗白菜、两桶食用油......潘贵芳和杨杰的善举和爱心感染了多人。得知这个爱心厨房的存在,众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为“爱心厨房”捐款捐物。这些物资都被潘贵芳详细地记录在了本子上,算上单位和个人,已经有23家。

  厨房里的爱心还不止于此,爱心厨房里还有一面墙,墙上贴着许多失踪儿童的信息。杨杰将“宝贝回家”平台里失踪儿童信息张贴在店里的醒目位置,希望有朝一日能帮失踪孩子父母提供线索。“这里每天人不少,多点线索也能帮助这些孩子早点回家。”

  “这间厨房花费了我们多年的积蓄,虽然有困难,但是一想到那些病人家属,咬牙也要坚持下去。”杨杰说,年后,他准备开始创业,继续为他们这间“小家”添柴加火。(纵览新闻记者杨佳薇 鲁雅琦 实习生朱利赢 潘幸泉)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