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共探算力发展新机遇
2024-03-01 10:53: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A- A+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重塑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算力这一新的生产力形式,正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注入新动能。

  2月27日,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近200名国际机构和企业代表汇聚于主题为“算力网络:智能网络赋能智慧世界”的专题论坛,共同探讨算力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携手构建更加智能的数字世界。

  “算力网络”,又称“算网融合”“云网融合”,是以计算为核心、通过网络实现连接、通过感知实现匹配与调度的服务,能够为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更高质量、更低成本、更低延时的算力支撑。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时代,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不断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的算力需求越来越高,算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愈发凸显。面对算力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我们应当积极推动算力网络建设,有效赋能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高效、普惠便捷、绿色低碳、安全稳定、互利共赢的算力网络,不断夯实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算力底座”。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约翰·霍夫曼强调,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塑着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新技术和新服务的出现,需要处理不断增长的大量数据。他表示:“在算力网络部署和服务方面,中国运营商已处于领先地位。”

  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莫强调,高质量的算力网络是新技术发展的支柱,更智能的网络必将带来更智能的世界。国际合作对于推动算力网络发展至关重要,全球范围的合作一方面将加速创新,另一方面将有助于应对新技术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全球挑战,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将使整个社会直接受益。

  中国电信、中兴通讯、美光科技、联想集团以及高通、英特尔和爱立信等企业和机构的高级别代表在论坛上发言,分享企业经验和案例。与会人士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算力网络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人类。

  本次论坛由总部设于中国北京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宗旨是搭建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国际社会顺应信息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共迎安全挑战,共谋发展福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记者 郭爽)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