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河北 | 郭医生,你背起患者下山的姿势真帅!
2024-03-04 09:3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纵览新闻记者 吕若汐

  近日,石家庄市平山县急救站医生郭静虎背八旬老人下山救治的照片,在朋友圈广泛转发,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平山好医生”。

  2月27日9时许,平山县急救站下槐镇站点警报响起:留命沟村有一名83岁的关姓老人突发晕厥。接到急救命令后,正在站点轮岗的医生郭静虎、护士檀光如背起急救箱,2分钟内迅速出车,直奔现场。

  留命沟村依山而建,山势连绵起伏,山村小路坑洼不平、蛇形迂回。10分钟后,郭静虎赶到村口附近时发现,患者家住距离村口500多米外的半山腰,然而进村的道路狭窄,救护车无法进一步前行。

  “下车,带上急救箱和担架,走过去。”郭静虎当机立断,带着人沿盘山小路爬到了患者家门口。只见患者靠着邻居半躺在地上,呼吸急促。

  “患者四肢湿冷、脉搏增快,现在室外温度太低,拖下去症状会更严重,必须尽快带回医院救治。”凭借多年的急救经验,郭静虎迅速做出判断。

  然而,环顾四周,树木林立、山路曲折。再加上刚下过雪,地面十分湿滑,一个人走路都费劲,准备的担架完全用不上。怎么办?

  “我背着!”正当众人着急时,郭静虎撂下这句话,毫不犹豫地背起患者,沿着崎岖的山路往下走。

  5分钟、10分钟……20分钟过去,郭静虎已汗流浃背,但脚下的步伐一刻不敢停歇。很快,患者被送至救护车,郭静虎为患者插上吸氧管吸氧、注射急救药物、输液……看着患者的呼吸急促的症状慢慢得到缓解,郭静虎长舒一口气。

  2月29日下午,在平山中山医院呼吸内科,记者见到了正在休息的患者关爷爷。“叔叔已经好多了,对郭医生,我心里说不出的感激。”关爷爷的侄子告诉记者。

  “你背起患者下山的姿势真帅!”“这一‘背’,背起的是生命的重量”“我们医务人员希望患者康复的心情比任何人都迫切”……当天傍晚,同事把郭静虎背患者的照片、视频发到朋友圈,被大家迅速转发,获赞满满。

  “其实,这对于我们急救站的医生来说,是正常不过的事。面对这种情况,背下山就是赢得抢救时间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换了任何一个医生都会毫不犹豫地这样做。”面对网友的点赞,郭静虎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腼腆地说:“这只是一名急救医生的本能。”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