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2024-03-08 09:55:23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展现京畿要地改革发展新气象

  彰显燕赵儿女拼搏奋进新作为

  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倪岳峰王正谱等回答记者提问

  展现京畿要地改革发展新气象,彰显燕赵儿女拼搏奋进新作为。今天(3月6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等回答记者提问。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董仚生主持。

  3月6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河北拥有独特的地理区位、深厚的产业基础、悠久的历史文化,受到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为深入了解河北全面报道河北很多记者早早来到会场,媒体采访区内座无虚席。

  上午9时,河北省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开始。代表团首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媒体记者静静旁听。审议结束后,进入集体采访阶段媒体记者争相举手,就关心的问题向代表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问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次视察河北,就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河北省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下步还有哪些考虑

  倪岳峰代表回答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1次视察河北,特别是去年两次视察河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在雄安新区建设方面,我们认真落实并重”“并举等重要要求,全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疏解配套政策,优化体制机制,努力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我们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全域对接、全面承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未来我们将深入推进区域内部协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康养、文旅、新能源和大数据、现代物流等产业,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方面,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刻不停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恢复重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建设更加宜居、更加安全的美好家园。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引起记者关注。河北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有何具体举措?面对香港商报记者提问,王正谱代表回答说,去年,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效能、抓改革、强要素、重法治,取得显著成效,入选全国5个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省份之一。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出90项便民利企“一件事一次办”,整合省市县三级热线电话,实现12345一号对外。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改革,上线“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平台,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常态化开展现场办公,完善政企交流等工作机制,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用地、用工等问题。修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高执法规范性和社会信用度,以司法公正护航企业加快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各类经营主体放心创业、安心发展。

  新华社记者提问,当前雄安新区正在奋力打造新时代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下一步在加速人才聚集将采取哪些措施张国华代表说,雄安新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千年大计、人才为本,坚持五湖四海聚贤纳才,真心爱才精心用才,制定能“吸引人”的政策体系,构建能“集聚人”的产业平台,组织能“聚人气”的品牌活动,营造能“留住人”的服务生态,形成人心向往、要素汇聚、合力共建、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全力打造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真诚欢迎全国、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来到雄安、扎根雄安、奋斗在雄安、成就在雄安,与我们一道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未来之城。

  马宇骏、王亚军、郭进考代表也围绕促进文旅融合、推动医养康养产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四建磊 尹翠莉 吴韬)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