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网信职责使命 深化模范机关建设
2024-03-22 10:13:08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4年第3期
A- A+

2024年第3期《机关党建研究》杂志刊发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文章。全文转发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深刻阐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明确“十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强调要“坚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工作队伍”,并对各级网信部门提出了“忠于党和人民,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开拓创新,敢于斗争亮剑,甘于拼搏奉献”的重要要求。中央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网信工作特点,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强化政治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基础,践行网信为民,持续正风肃纪,以创建模范机关新成效为履行网信工作使命任务、引领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聚焦首要任务,着力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中央网信办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是执行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重要论述,从维护政治安全、落实政治要求、建强政治机关的高度出发,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网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号工程”,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不折不扣确保落实到位,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精心策划组织“万山磅礴看主峰”等重大主题宣传,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

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从党长期执政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网信工作,保持政治敏锐、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洞察,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网上复杂斗争中加强实践磨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能力本领,切实将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聚焦凝心铸魂,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央网信办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室务会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效应,推进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动跟进、青年理论学习有效覆盖。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创新形式载体,举办专题读书班、培训班,办好“网信大讲堂”“党建与业务融合讲坛”“网信青年课堂”等特色党建学习品牌。编写出版《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高规格召开理论研讨会,推动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热潮。

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一新时代网信领域重大思想理论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紧密结合新时代网信实践要求,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研究阐释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精心办好网上“大思政课”,持续打造“理响中国”“文化中国”“何以中国”理论宣传品牌,切实将科学理论的强大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实践动力。

三、聚焦强基固本,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中央网信办肩负着管网治网的重大政治任务,党支部在激发党员斗志、凝聚党员力量、打赢网上斗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建强战斗堡垒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央网信办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全面推进党支部、党小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联学共建,分类分层加强直属单位党的建设,推动全办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具体任务贯穿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网络法治、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持续打造党建活动品牌,统筹开展党小组组长培训、工作案例征集、论坛讲坛,组织“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网信青年系列主题演讲会,切实把“双融双促”延伸到网信事业前沿一线,覆盖每一名党员干部。

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关键举措,注重战斗力提升,推动全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进一步强起来,用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组织的力量、群众的力量,汇聚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注重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注重教育管理,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以高素质党员队伍铸就坚强战斗堡垒。

四、聚焦网信为民,着力推动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网信工作与我国10亿多网民直接相连,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必须始终把人民性作为网信工作的根本属性,把网信为民作为网信工作的深厚底色,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央网信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深化网信为民惠民,加强优质网络内容供给,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强化网络生态和传播秩序类问题执法,集中整治网络色情、网络暴力、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网络乱象。制定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防范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为未成年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持续强化跨境网络诈骗治理技术支撑,加大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网络环境,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网络合法权益。加大“互联网+”在教育、医疗、文化、就业、住房、交通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深入推进数字乡村、智慧城市建设,有力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等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网信工作的奋斗目标,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坚持网信工作为人民、网信工作靠人民,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统一、尊重网信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高度统一,不断以网信事业新发展新成就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五、聚焦全面从严,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工作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工作队伍”,“把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作为重要标准,把好干部真正选出来、用起来”。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全过程,大力引导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建立创建模范机关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长效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争做先进、争做模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管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覆盖开展内部巡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营造积极健康机关文化,风清气正、向上向好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网信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拓展网信工作体系,全面推进网信人才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锻造过硬作风、过硬队伍,始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切实担负好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